相對快慢

        我多是以快速的步調生活,從一早起床、洗臉刷牙、出門上班、吃早餐、接著到公司消化無止盡的個案,其間還要提醒自己喝水、上廁所、放便當盒以及準備開會的資料,直到下班後也無法閒著,畢竟一個人單身在外,伙食、洗碗、抓準時機洗曬衣服、定期維修及保養機車、清潔整理住家、倒垃圾都是既定行程,若漏掉一個步驟或打亂一項次序,勢必無法如期完成,連躺在床上都無法心安。

        是的,就是這樣的快速才襯托得出我多會逃避,縱使我知道那本很難的書不跟著看很容易會面臨全部忘光重新再來的窘境,我還是不想面對;縱使我知道再不趕快運動,體重會迅速攀升,我還是想躺在洋芋片堆裡;縱使我知道星期一晚上十點是寫作班上傳文章的底限,忙碌後的假日還是只想找找朋友或看場電影,打開電腦也只想玩玩遊戲。

    於是我懷疑自己的快速會不會是假的,總覺得那些塞滿生活的行程只是為了掩飾自己追求緩慢的生活,就像研究所時期總是愛打掃房間,但怎樣就是無法把桌面那堆論文丟棄,因為我知道現在應該是整理數據而不是整理傢俱,這樣的生活其實很累。從中學開始睡眠時間一直都是問題,太少了,但我害怕睡久了會錯過些甚麼,我擔心自己的手腳太慢會跟不上城市的速度,接著被拋棄。我知道自己該慢下來,否則再好的美食吃起來都跟三色豆相去不遠,瞎忙也只是對自己不用心。

    因為害怕錯過,我的書架清空率一直很慢,當我看完一本書可能又買了另外三本,遇到一天最多只能消化二三十頁的書便開始惶恐,是我太愚昧無法理解還是這本書不適合我?於是我有段時間故意跳過那些我知道會看很久的書,只怕面對自己的緩慢。一年前整理房間時,拿著那些被我刻意遺落的書,實在太對不起它們了,所以我開始調整次序,即便這會吃光我更多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