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 作業:寫出5件具象事物、5件抽象事物,並思考其輕與重;尋找輕重的面向或有可能是輕重的面貌

 

水滴、思緒、車子、憂鬱、氣味、摺扇、粉塵、眼皮、引力、勇氣

 

我首先碰到了水滴。

那天,課一上完,踏出小小敞開的門,沿路走過的街邊,是剛下過雨還濕漉的地面。腦中盡是剛才書本裡與對談間的片片段段,遺忘了自己在行走,此時的思緒昇華,有如這還半乾的地面散溢的濕氣。

忽間,竹林路上一棵行道樹,落下一水滴,正好打在我的頭頂,我嚇了一跳。

怎麼一顆如豆的小水滴,在無預警的腦門上,當頭棒喝。

 

再幾步路就要到家了,張望四周,繼續走著。不知可以等於幾頭大象在馬路上奔跑,兩三台公車從我身旁轟隆經過,想必宮崎駿對於車輛的笨重也有受迫性的思考並設法突圍,《龍貓》對於龍貓公車的描繪來自貓跳躍時的輕盈與無聲,解套了車體無所遁形的特性。現代性能夠解決原來視覺上沉重的量體,那便要歸功簡約設計,拜賜精密科技,路上每回見gogoro都有一股無法取代的輕巧感受,來自流線外型、數位驅動的嶄新結合。

 

開門回到家中,思考繼續延展。

近日閱讀女作家林意含的消息,我感受她的生命像是被折了又折折了又折,最後她被困在一個只剩憂鬱的方寸裡。曾經有人這麼類比過,憂鬱患者的心情就像每天在下雨,烏雲密布壓頂,心情是被淋濕的被褥,重上加重。林的文字,瀰漫著死神跳舞的陰翳氣味,而她氣質明亮的青春氣息,成了憐惜一個短暫軀殼的安慰罷了。攤開這故事,我們也就攤開那只摺扇,一摺緊挨著一摺,皺褶間的花鳥細節,是林筆墨最濃之處。

 

眼皮跳動了數下,順手用無明指的指腹敲點按摩,倦意襲來,眼皮彷彿歌劇院紅色絨布簾緩緩闔上。快要沉睡過去,決定起身再打開檯燈,電流一通,眼球被燈泡下光晃晃的微小灰塵吸引,想起大學時老師說過的一個意象:有一天,一個稚嫩的小嬰兒,小手撐著沙發,緩步走向陽光灑落的落地窗前,小嬰兒一個小腳步踏歪,手輕輕掠過鵝絨窗簾,跌坐在地上,抬頭看見鵝絨窗簾的灰塵輕輕揚起,絮絮飄飄……

 

回頭再想,引力至使水滴落下,引力吸附整個地球存在之物體的重量,高山巨石、大地板塊,卻因引力而更加彰顯自身優雅的垂楊,在水平如鏡的寧靜湖面,隨輕風搖曳的鮮嫩樹梢,輕撫軟鏡。

我選了最後一個抽象事物作結:勇氣,不否認它是重的。我們說鼓起勇氣,它是需要心智的作用力才得以被展現。勇氣的輕巧,在中國神話,有一個最著名的舉例,是后羿射太陽。后羿運用視覺纖細的弓箭意象,對抗熱烈的太陽,而後轉譯成對於權力的挑戰。試想,我們所要抗衡的事物有輕重之分,勇氣便也是輕重有別。勇氣從筆尖的墨細細流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