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式閱讀與創作(小溫)

我的個性急但動作不快,挺尷尬的。對於閱讀,通常採取先一口吃下的策略,若感到腦袋打結,再來慢慢調整速度。

 

我習慣快速地閱讀第一遍,先了解書中主要的梗概。如果夠好看,我會再回頭品味細節。第二遍、第三遍的閱讀可以撿拾到更多的碎片,有時候好像在讀另一本書。我喜歡這種感覺,在同一個轉彎竟看到新的風景。

 

一本好讀的書,我通常看得很快。我想,是因為作者已經把所有的想像空間都填滿了,我不用再費神思考,只需在作者身後往前探望,看到逐漸完成的圖像。不常出現的文字組合對我來說是一組符號或圖像,這點幫助我讀得很快。例如哈利波特小說中,校長阿步思.鄧不利多的名字,我看了n遍還是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但是我看到「鄧什麼多或阿什麼多」那一長串的字,我就知道這裡提到的是該位校長。

 

有些書不讓人輕易吞下,當我想要習慣性地鯨吞蠶食,卻會馬上噎著。作者精雕細琢,佈下線索,文章裡滿是需要幻想填補的縫隙,而我的任務是要從字裡行間找出作者要說什麼。儘管我小心翼翼地閱讀,通常看一遍後仍然不解,但我鐵定會邊看邊不斷提醒自己,慢。

 

有時候,閱讀不只要慢,還要更慢。作者埋下的線索讓人摸不著頭緒,例如上星期念的《Will you tell me?》,我反反覆覆地讀了好幾天。這不僅是囫圇吞棗卻噎著的文章,根本是吞下卻馬上會吐出來的作品,難以消化。此時我只好細嚼慢嚥。

 

我的慢出現在寫作上。我對文字頗挑剔,這一行連接下一句、段與段之間的關連等等,都要考慮很久。我猜自己就是屬於喜歡埋線索型的創作者。寫作和閱讀有時候好比兇嫌和警探。哈!我挺喜歡玩這樣的遊戲。

 

另一種狀況是,我的筆總追著靈趕跑,靈感實在太快了。雖然很想用紙筆創作,但一邊寫一邊又想到了好幾種接下去的發展,好像希臘神話中的九頭龍,砍掉一個頭,卻又長了兩個頭出來。所以每次寫一寫,又乾脆打開電腦,打字記下那些跑來跑去的想法。

 

我的快和慢好像是一種流動,依照所遇之事變化無窮。這麼說起來,也挺像太極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