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是一個慢的人,因為從小被說到大。

天生就動作慢,常被罵,越罵我越慢,因為會退縮,退縮就不敢前進,所以慢。

我討厭別人說我慢,因為這像一種詛咒,讓你無法翻身,尤其討厭家人說我慢(以下將是一段抱怨文),因為他們所要的「快」沒有道理,吃飯要快洗澡要快穿衣要快開車要快睡覺要快...所有一切都要快(跟當兵沒兩樣),因此他們缺乏深思熟慮、缺乏細嚼慢嚥,造成他們心直口快、消化不良、洗澡等於沒洗...,我這一切剛好與他們相反。

家人每日每夜的耳邊詛咒散佈成一種形象,造就我在親戚眼中的慢郎中。我都已活在兵營裡這麼多年卻還是快不起來就早該死了這條心,如同納豆天生就矮,每天嫌棄他就會長高?(嗯,只是舉個例,其實我很喜歡納豆的…)

奇妙的是,離開家人,到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生活,詛咒就消失了。這就像金城武早期在台灣當諧星一直紅不起來,當年還充當警衛幫林志穎擋他的失控影迷們,卻沒想到赴日本發展之後變成國際巨星紅回台灣。可惜我沒有紅就是。

 

扯遠了,這證明我快的部份就是聯想力跑很快,都跑到金城武去了。

 

這樣的快與慢影響著我的閱讀,使我閱讀速度會放慢,有時是因看著文字鑽牛角尖而慢、有時是因為不小心神遊了。當我體認到這點的當下,就會開始緊張自己是不是有閱讀障礙,然後心裡著急得使自己無法專心。

 

在寫作方面,想像力使我有用文字記錄下來的慾望,也影響著自己的寫作風格,常不斷湧現光怪陸離的靈感,使得我沉浸在那之中而放慢了現實生活中的速度,雖然我愛那些怪誕離奇,但有時卻困擾自己脫離常軌。

 

另外,我也是一個嘴巴低能的人,不善表達,只敢寫,因此朋友們覺得我的文字與人簡直是解離了。

 

嗯,寫到這,突然不知該如何收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