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象的

1. 頭髮

        男孩每天出門前,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抓頭髮。他總是目不轉睛的盯著鏡子,吹抹捏塑,試著從前一夜的混亂中把自己的臉撥開出土。太過挺立怕會顯得囂張跋扈,太過貼合則顯得老練蠻不在乎,他如此在意那些細軟髮絲的交錯起伏,彷彿那都是他的人生代表作。殊不知,我最喜歡的,是他後腦杓的漏網之魚,異軍突起的那撮翹髮,在風裡微微地搖擺,像是一支天線,熱烈忙碌地發送著什麼。

 

2. 布幕

我喜歡在舞台上看著布幕升起的那一刻,那感覺就像在太陽的背後偷看那些引頸期盼爭睹日出的人們。可我也害怕落幕,特別是那種從舞台上空落下的布幕,那厚實沉默的牆面竟移動得如此迅捷,像是綜藝節目答錯了就會掉下來打你頭的鐵板,又像是包公的虎頭鍘。我總是沒來由地擔心,不知道哪一天那塊幕終於會將我壓倒在地分成兩半,一半戲裡,一半戲外。

 

3. 樂透彩的號碼球

        我以前不買樂透彩的,就像我媽教我的,人應該腳踏實地,不應該想著如何不勞而獲。直到某次在電視上看到樂透彩開獎的現場直播。寫著幸運數字的號碼球,在透明的箱子裡被氣流吹得浮動翻滾,就像白胖湯圓在滾水裡咕嚕咕嚕,突然之間,我覺得自己的身體好像也被吹得鼓起來。從此之後,我三不五時就會買個一兩張,特別是在參加同學會的前幾天。

 

4. 詠嘆調

        監獄廣場上邊的廣播從來沒有傳過好消息,更明確地說,廣播裡從來沒有真的傳來過什麼「消息」,有的只是千篇一律沒得妥協的指令:打掃、回營、散步、洗澡、就寢。我們之中有人待了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只是待久了,五年二十年好像也沒什麼不同。

那天肖申克偷偷在廣播室裡放了一個義大利女人的歌,我聽不懂義大利文,但那女人的歌聲卻像是小鳥一般鑽進了我的身體,在我身體裡卻不屬於我的某一塊地方,撲翅跳躍。在那一瞬間不只是我,廣場上全部的犯人都停止了,我看見有人流下眼淚。後來肖申克被關了禁閉,但他不怕,他說有莫札特就沒有東西可以關住他,而我竟然好像知道他在說什麼。

 

5. 啞鈴

        健身是一條不歸路,從他初次欣喜於身體的隆起開始,他也同時體會到肌肉消漲的感覺。或許是深感增重的不易,他對於肌肉消退有著近乎偏執的恐懼,偏執到每次只要熬夜或者飢餓,他都會覺得自己正在迅速的縮小消融。在感冒接著腸胃炎而無法上健身房的那兩個禮拜裡,他每天揮之不去都是當年瘦弱的模樣,他覺得生命正不停地流出他的身體,而他卻無力阻止。終於他回到了健身房,上上下下奮力操練了一番,想要把流出的生命通通吸納回來,結果立馬扭傷了手腕,只得繼續休養。我去找他的時候,他只是無奈地跟我說,沒想到六十磅變得那麼重。

 

抽象的

 

1. 同情

同情,可能是輕浮的也可能是深思熟慮的。同情一個人以至於能夠背起他人的苦難,甚至減輕對方的負擔,是深思熟慮的輕;同情一個人卻僅是為了減輕自己的罪惡感,則是輕浮的輕。

 

2. 道德

        道德像是一個鐵口直斷的假神仙,堅持實現自己荒謬的預言,他透過不斷地註解,去打造堅實的壁壘。道德如此沉重,以至於任何原本美好輕盈的事物一經他的訴說頌揚,也要失去光彩徒留軀殼墜落地。

 

3. 自尊

        為了讓理想而堅持自己不變的原則,似乎最終總能看見一些純粹的微光;然而單純為了面子而太過堅持的話,也可能沒搆著燈火,反而墜落崖去,然後看著崖頂的的微光逐漸遠去這樣。

 

4. 勇敢

        雖然過程可能痛苦或哀傷,不過勇敢的道路似乎總是向上揚去的。無所畏懼地勇往直前是輕浮的輕,為著自由理想而克服恐懼則是深思熟慮的輕。

 

5. 原諒

        雖然原諒似乎總能減輕人們身上罪惡的重擔,不過有些人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卻只想獲得原諒不再被責怪;也有些人不知道自己傷在哪裡,卻急著先說沒關係,以為這樣痛苦就能快點過去。這種原諒就太過輕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