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

一支從黑夜裡射向白日飛的箭

捕捉了敏捷的思考,立刻移向強烈的

經驗,在地平線上

連影子都不見

絕無過去的夢可以值得留戀

 

詩評

這是一首極短的小詩,詩人在首句通過箭飛射出去的速度感,來表現黑夜剎那轉為白日的時間感,呼應了題目「曙光」,似乎有些「光陰似箭」的意味。接續「箭」的意象,詩人用「捕捉」一語,彷彿光陰飛矢射中了乍現的靈光(思考),必須馬上付諸行動,才能將之網羅為強烈的個人經驗。

文學的謬斯誕生於分秒之間,若是沒有書寫成為文字保留下來,就會永遠失去它。「在地平線上/連影子都不見」既是描寫靈感消逝的速度之快,也是思考的不著痕跡。這首詩最後表現出一種深切的悵惘心情,一旦錯過「把想說的話寫下來」的機會,恐怕連「過去的夢」都難以回憶細數了。

 

作家的話

活在一個意象擁擠的世界裡,我的步調是匆忙而狼狽的,焦慮於時間的流逝,想要完成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我渴望成為一個有「效率」的人。在如此的壓力底下,我失去了溫存生命裡細微感動的能力,所以創作了這首短詩。它的短,顯示出我寫作的極限,還有我的缺乏。靈光雖然是乍現的,創作與閱讀卻是需要恆常磨練的,必須讓自己慢下來,學會縝密的思考,而不是隨著急速運轉的世界,迷失方向。

黑夜漫長,白日苦短,若能把握住曙光將臨的時刻,彷彿就打開一道生命的夾縫,或許能看見點不同的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