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寫這篇作業,問了好友關於自己的個性,她的回饋是:其實你不算步調很慢的人,與其說你步調慢,不如說你是個急性子的人,但這也不能歸類在步調快。

我自己也覺得我一直是個步調較慢但卻是急性子,在閱讀和寫作上也是。加上個性比較沒耐心,所以也鮮少閱讀大部頭的書,一直以來,閱讀的習慣大都是散文以中短篇小說。周遭有一些朋友喜歡看武俠小說和長篇小說的,我總是覺得,看一部武俠小說的時間可以用來看好幾本小說了,那我寧願把這些時間省下來看其他的書。

記得大學時,朋友借我紅樓夢上中下,我看了上就放棄了,還給朋友,她說不用急著還她,我可以慢慢看完,但是我想了又想,實在沒有把它看完的慾望,所以還是把書歸還友人了。

工作之前,還算常接觸文學的書籍,也喜歡找一些不會太長篇的經典文學來看,

喜歡在書本的不同情節中看到迥於自己的生活方式,工作之後,和文學的書籍漸行漸遠,看的書籍也轉向了比較和工作技能相關的書籍。

而看小說的動力也逐漸下降當中,自己喜歡看電影,看到一些由文學作品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只要電影拍得好看,通常就不會再看原著。而心裡好像上市場的買菜的媽媽盤算著,花兩個小時看一部電影,知道了一個好的故事,總比花四個小時看完一本小說來的節省時間。所以我想關於這一點似乎和自己動作慢一點關係都沒有,純粹是自己的懶作祟吧!

至於寫作,從小到大就有寫日記的習慣,吃到美食,看到好書、好電影以及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我都喜歡記錄下來,不過,也僅止於重點扼要性的描述罷了。而近年來部落格的流行,變成了記錄心情的好工具,每一篇的篇幅還是不常,因為對我而言,紀錄是最首要的,但是要認真將一些紀錄衍伸成小篇寫作又會覺得很麻煩。真正要交一些作業的時候,其實是會東拖西拖,拖延下筆的時間,但是真正在練習寫作業時總會希望趕快寫完,所以其實步調又是快的,就好像跑了一場馬拉松,因為過程很辛苦,所以反而會逼自己趕快提起腳步,希望趕快抵達終點。

不過,也許在這樣急切的心裡,錯過了一些東西,其實現在的我真希望可以耐著性子,放慢腳步,好好欣賞閱讀路上的風景,別趕時間,否則閱讀好像變成了一場任務,要趕快完成,寫作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