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掉視覺,讓四感復甦,洗去我對一座城市的印象……

1

一塊蛋糕:味覺

        張口,輕放。細緻滑順的奶油,絲絲入舌,寧靜的奶香漫開,正好,草莓含蓄的香氣與酸澀隱然發散,漸漸,酸味攀升。接著咀嚼草莓,伴隨鮮明的鮮果氣息,時而草香;時而酸澀,終而融合,隱退在軟綿綿的蛋糕體裡,微甜,如孩童的笑顏般逕自綻放。那躲在海綿蛋糕裡的濃郁奶油,此時細細呼出香濃,停留在舌頭上,越來越沈。

       喝水,沖不散的香濃仍然滯留在舌床,沖散的變成牛奶河漫漶喉頭。抿一下唇間的香醇,殘留的油膩成為齒間水舌獸的新居所,那口感厚實而喜歡。

2

一列書櫃:觸覺

        指尖散步,走的是一條凹凸的路,有時上樓梯;有時下樓梯,它們密實而滑順,如按摩般,只能單方面享受,不容我主動撥弄,同時也順手帶走了一層又一層的塵埃。走著走著,指頭被蒙上的厚粉,阻擋知覺的受器,過量的粉末讓我難以前進,就快走不動了。

       忽然路途中斷,順勢向下走——溜了一個垂直滑梯,降落,踩在冰冷的底,繼續輕輕地走。

3

一台公車:嗅覺

        屁股貼合座椅時,皮革封存已久的味道正在發酵,鼻子知道,那像是固體的排煙廢氣,在開動與煞車之間,搖搖晃晃,偷偷外洩至鼻洞,一吸,沉悶地幾乎要窒息。然而幾經數次搖搖晃晃,我卻再也辨別不出公車裡的味道,專注吸吐的鼻頭正微微發癢,那剛洗好頭所盛放的髮香、古董抽屜所打開的陳舊木頭氣味,在聞出身份的當下也全然消散。

4

那一夜:聽覺

        夜晚有夜晚的聲音,「唰啦唰啦」是鄰居沖澡的落水聲,無意識沈吟的曲調沿著流水「咕嚕咕嚕」,落進封閉的水管底。腳步聲,「喂~跟你說……」夜行過客在巷弄中傾訴,呢呢喃喃地鑽進公寓毛孔裡的耳朵隧道,於是他的喜怒哀樂也變成我的。「嗚啊——」一聲哭嚎劃破黑夜的神秘,同時,數公尺馬路外的車聲「橫——橫——」無聲地踩過我的靈魂。

       或許夜色籠罩的城市正是聲音的國度,只是它們運作隨性,當它們輕輕地從身旁飄過,也不知道在誰的耳根裡駐紮。

      「我明明已經……了啊,為什麼沒有……」女子的聲音已夢遊在住戶間超過三十分鐘了。
      「小姐,這裡有民眾來通報說妳在這太吵,會造成困擾。」男子一開口,關掉了深夜裡自言自語的藍色收音機。

       他們悉悉簌簌、悉悉簌簌地交談,穿插幾聲靜默與嗚嗚,最後女子怒嚷「不要拉我!我自己走!」。懸疑的都會情節才升空。倏地,巨大的寧靜降坐,下壓,盤踞在最大的空地,噓……夜晚沒有夜晚的聲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