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這是個撫癒他人的族群,整個地球遍佈著他們的蹤跡。在西方世界中,他們多半身型迷你,不盈一寸,穿戴五彩外衣,身形長短、圓扁各異,每一位總安安靜靜的待在盒中、擠在罐裡。

  每個族類都為人們肩負了特定的任務和功能,按照人類所訂的律法,有些彼此不相往來、有些你儂我儂,少部分則可互相取代。他們呢?他們無法表達意見,僅有份短則寥寥數語,長則堆疊成冊的告示做為靜默卻詳盡的身家證明。

  若說生命歷程總跳不開生老病死,當人老了、病了免不得會和這個族群打上照面,只是碰到的是誰呢?關頭未到,誰也說不出個準兒,畢竟皰疹痛和關節痛、眼睛酸和胃酸,感覺上似乎有點雷同的事,原因可差了十萬八千里。

  透過既定的儀式與程序,人們從那冷白的空間中將其領回。遵從交代,在固定的時間和著水讓撫癒融化,從喉頭滑入體內,再進到血液中,隨著循環的洋流暖暖的,抵達傷痛之地。

  面對傷痛,他們仍是一句話也沒說,默默的、機械的完成來到世上那單純也單一的使命;盡力的修復,直到力竭後跟隨另一道循環往體外而去。

  人們除了傷痛時,泰半是不會想到,也不願意見到這族群的任何角色,對此,他們有怨言嗎?倒也沒有,因為他們能做的就是等待,等待另一次的召喚,等待下一次的修復與離去。

 

2.

  在我身旁的她如同少女,穿著一身銀白色的外衣,體態輕瘦,外衣上的圖騰會隨著光線折射出淡淡輝映。

  有形的她有著一位無型卻又無所不在的好朋友,兩人聯手改變了空間和距離的概念,突破過往限制,讓人能隨心所欲的,靠著她與友人來遊歷整個世界。

  我醒著的時候她也醒著,不論白天、黑夜,當我興起時帶我看見國外的趣聞、異地的美食;在我忙亂時替我記事、伴我工作;需要時,在午後為我唱歌提神;週末時則撥齣電影讓我欣賞。這些事都不是她自己主動做的,但只要我執行,他就照單全收、一一履現。

  據深刻認識她的人說,其實她的內在世界十分單純,01就是一切多采多姿的來源,在數字進位方式與轉換的變異間,就能讓她牢牢記得所有的事。

  偶爾不堪負荷時,她也會鬧點脾氣停止配合;藍底白字的畫面冷冽宣告罷工原因,手段雖不激烈,卻每每教人膽戰心驚,因為總不確定那原因是否為我所理解,也不太確定,想要停下來的她,又要什麼情境才願意恢復往日的風采。

  雖然心中又愛又恨,但現下的日子還真是離不開她,只在兩眼酸澀、肩頸僵硬時稍稍勉強分別;未必是要央著她帶我神遊四海,只是那總是懸而未完的事務,讓人而不捨的時時相依。

 

 

3.

   從這裏到那裡,載明地點與時間,以此作為遊歷的起點和終點。

   它的價值不一、距離也不定,端看持有人要去哪,要怎麼去。它的正面有時是橘底黑字的樣式,背面以灰白兩色為基底,加上黝黑磁條與偌大橘色箭頭;也有時正面是淺膚或淡綠的底色,同樣印上了黑字,背面則是純粹的嘿,只在使用過後,隱約看見一排油墨印刷的字跡;又有時因著高科技的成就,它隱形進到了手機螢幕裡。

   它的大小有時像是信用卡那般,有時只是信用卡的幾分之幾而已,它的大小同樣端看持有人要去哪,要怎麼去。

   除了它本身所代表的價值和距離之外,它同時也象徵著移動或奔波。移動意指它成了通關密碼,帶你離開日常生活與工作的所在,前往它方,到陌生的環境中悠遊,或山或海,或繁華或幽靜,在這網絡四通八達的時代,能去的所在無限遼闊。

   奔波則多了點無奈的意味,或許日子並未計畫到這段,又或許那就是日常生活。為了工作,或是某種難以言喻的、更遠大飄渺的理想,歲歲年年,以同樣的方式,在相同的時間與區間,遞回往返。

   當它成為遊歷的起點和終點,每個它就含藏了一個完整的故事在其中。許多人因此將其妥善保存,將那些寫滿了時間和地名的記憶留下,做為日後再想起的憑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