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瑞克出生了!

我在我的屋子裡看見保羅的凝視。一如他那年聖誕節剛來到這屋子裡的凝視望。他只是凝視,從不涉入。這黑髮的美麗孩子從不主動傾訴。我曾試圖打斷他的凝視,想問問他看見了什麼?他總是一如往常把凝視改為張望,有時用眼神中的空洞回覆我,有時用漫不經心地笑容凝視我。

保羅會笑,但從來不開口說。他是個美麗安靜的孩子,如今他用他的眼睛看著哭鬧無助的艾瑞克,仍是凝視。

在我走向艾瑞克之前,艾琳已經走向搖籃,她抱起艾瑞克,檢查尿布,確定是否過了餵奶的時間,然後唱起搖籃曲,輕輕的哄唱著,搖晃著懷抱裡的小嬰孩,就如同保羅當年還是小嬰孩的時候般溫柔而又滿足。艾瑞克的哭聲逐漸的變得微弱,然後屋子裡沒有半點聲響。只剩下保羅的注視和艾琳輕輕放下艾瑞克的小心翼翼。

愛琳走向保羅,牽起他的手,來到我的面前。「艾瑞克睡了,你能不能看顧他一下,我帶保羅出去走走。我總是忙著照顧艾瑞克,最近很少單獨和保羅相處。」看著我美麗又溫柔的妻子,我點點頭,再次舉起手上的書,無聲示意著:放心吧!我今天休假,你也出去散散心吧!

開門聲響起後,關門的聲音響起,腳步聲慢慢遠離。我走到窗台邊,往街道一張望,愛琳的腳步一出大門口,呼應著街道上的車速,開始變得急促,保羅的背影看起來仍在凝視什麼似的,有點被拖拉向前的困窘。

我知道他們要去哪裡。他們在第二個紅路燈口會左轉,然後走向人工綠意環繞的公寓大樓,愛琳會掏拉出購物袋中的兩支鑰匙,不同於平日使用的那一串鑰匙,然後轉動公寓門把,走向她逃離生活靜默的私人場域。

保羅經常陪她一起進出那裡。

保羅四歲的時候,我曾和他單獨外出散步,他拉著我走向那棟公寓大樓,靜靜拿出愛琳購物袋中的兩支鑰匙遞給我,我們一起在門口練習了好幾次轉動門把的動作。當保羅終於用自己的手成功轉動門把,我們站在電梯前,我抱著保羅,讓他的高度和按電梯指標的高度平行,等待他按下往上的電梯。電梯門打開,我仍抱著保羅走入電梯,他的手毫不猶豫在六樓的數字上用力推按,然後我們等待電梯門打開。

當保羅拉著我站在604號前面,我已經知道另一把鑰匙上604數字的意義。保羅練習了轉開鑰匙與門把的遊戲,但我們沒有打開門,我同時聽見修伯特和愛琳的聲音……我拉緊保羅,不讓他推開門,往後退轉彎有點躲藏,抱起有些執意往前的他來到電梯面前。被轉開注意力後,保羅按下往下的電梯,精準的選擇一樓的數字。我們繼續散步,走向超市,填滿愛琳的購物袋,走出超市。

在公園的長椅子上休息片刻時,保羅開始在購物袋裡翻找,然後那兩支鑰匙壓在所有物品的最下面。他抬頭對我笑一笑,風吹動他美麗的黑髮。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和保羅不曾再開口說話,我們凝視,或我們張望,然後對方自己找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