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是我一貫給人的步調。學生時期有段時日曾於超市打工,就像一般買好東西後排隊等待結帳,如果客人買的東西只有一兩樣那不打緊,只要到假日客人一多,買的東西多,神經就會整個開始緊繃,價錢標錯要親自跑到賣場去確定,蔬果價錢每天都在變,每日上工前必須到蔬果區把價錢背一背,剛好碰到發票沒了要換,等等雜事;或者,有時過馬路綠燈還剩幾秒,趕時間的結果就是跑著跑著摔一大跤;自此,我學習到生命中有種速度是無法逃避的,一種出自壓力狀態所呈現的速度。即便已經衝了,還是有人比你更前面,那麼何必?

由此「快慢」來看我的閱讀與寫作,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記憶的有限,喜愛的作家作品那麼多,我不可能閱讀完所有的書,最好的方法就是跳著看。在閱讀過程中,一度我曾經懷疑自己是否有閱讀障礙,眼前那麼多字卻一個字也讀不進大腦,只好採用讀出聲音的方式幫助進入狀況。而寫作則是要靠大量閱讀的堆疊才能開花結果,同時也是一件非常個人的事。我並沒有養成寫日記的習慣,或許和自己的動作慢有關。有時,快樂、氣憤或者悲傷的情緒乃是湊巧碰到某一件事的心情累積、沈澱之後才會出現,那時,我才有話要說。

從來即明白自己與「快」是沾不上邊的,即照著自己調性一步一步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