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的剎那

震驚,看見老師光頭出現,諸多的揣想,那烏黑亮麗的長髮突然不見,影像如此鮮明,畫面開始不停地出現,關於出家、和尚、尼姑、佛學、宗教...,關於森林、枯木、深山裡的百年古寺...,關於頭髮的定義和代表的象徵,關於表相和內在的和諧衝突,關於中醫裡頭髮和氣血的關係,人体基因的檢測物,人死後若成蔭屍頭髮和指甲會繼續成長,頭髮是三千煩惱絲,剪光就會沒煩惱嗎?掉落,一撮一撮髮絲的生命結束,關於握在手中的髮絲,開始臆想它們的可能性,男人的短髮、女人的長髮,鬼總是長髮出現,長髪代表有女人味,象徵某種慾望和風情,顏色的相異,白、黑、金、紅,如細線的髮絲是否能置人於死地?它的氣味和觸感能有怎樣的轉化,它會飛會飄會行走,它帶有主人的磁場和生命密碼,它能捐出去做假髮給某些罹癌者;影像開始紛飛,髮絲盈滿思緒,我對我的髮絲有些不解,開始玩弄、開始和它對話、開始了它種種的可能性,開始收集地上的髮絲排列組合、開始了它和榕樹鬚的連結、開始了它和枯木的想像;開始了各種髮型的想像,美髮師和刀的關係,頭髮在空中飄飛的那一刻會有什麼變化,刀在空中揮舞,細絲如黑雪紛落...

開始思索想像力的根源,童年山居的歲月,森林是生命中不能遺忘的根基,所有大自然的無情生、有情種,所有的物質,下意識中不自覺會將之擬人化想像它的生命和人能有怎樣的連結,連結之後會有怎樣的變化,我無法想像太多的文字和言詞,只會有不同的畫面不斷地出現,也許我對森林的依戀太深,每每都會提到森林,我喜歡森林裡的氛圍,尤其是霧靄缭繞的森林,它的神祕每每讓我傾醉;我對森林有許多的想像和探索,我會將森林裡的萬物擬人化,會不斷地回到童年的森林裡,會不斷地在森林裡尋找和想像,也許有精靈、也許有繆思女神能不斷和我對談,森林的神祕、多元,那千年老樹彷彿都含著故事,它們彼此會交談、會生滅,常常我會走入心中的森林國度不停地建構和棄置,延伸出和現實世界裡連結。

人世的真實和未知、物質的生滅、佛學的輪迴,想像力根源於對萬物有情生命物質的種種可能性以及不可能性的組合,死亡亦是我的想像之一,永遠不清楚死後的世界,只好不斷地自我想像,不斷地在文字裡死而復生,不停地臆想,有時只是以前生命經歷的影像,片段地重組非相似性,一種混亂的編排。

森林、髮絲、長髮精靈、光頭尼姑、千年古剎裡的佛像,月光遺灑滿地的午夜,誤入禁地的旅人...

影像浮現,文字耳語,故事緩緩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