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盈之於我,就像是一抹灰色,淡淡的,亦像是線香,它的形體如蜿蜒的山脈,層層疊疊交織而成的凝固而靜止的景色,然而有時又是讓人處於遙遠的狀態,這也就讓我想起詩,我必須承認我不太會讀詩,即便是最小單位組合而成的短詩,也常令人摸不著頭緒,這是自己需要學習的課程,也不喜歡一直把「感覺」掛在嘴邊,沒了「感覺」卻好像什麼也不成似的,然而我也試著整理,重讀上課的詩「小小的遺言」

『我思緒發出的亮光,像蝸牛的珍珠似的金殼』這句讓我認為是輕盈的地方,因為充滿了希望,就好像蝸牛背後的小屋(金殼)發出亮光,溫暖而有力量的光芒,即便蝸牛是緩慢前行,卻也是一點一滴的努力累積,留下無形但深刻的爬痕,也呼應後面的『它將替我日夜為之奮鬥的信仰作證,它是希望的證據,這希望像爐中最硬的木塊,燃燒得最為緩慢。』反之,沉重的讓我想起鐵達尼號沉入這充滿秘密且深邃的大海之中,則是『煽動累斷的翅膀』失去了可以翱翔天際的翅膀,也反映出當時面臨的困境,若換一個角度看待它,雖然失去了翅膀但卻能在堅固的土地踏實而有力的踩著,而這堅強有實心的地殼,不也是能夠成為『吉祥的護符』同時也又呼應了蝸牛的金殼。這樣對電腦敲敲打打的結果,突然對詩感興趣起來,非常奇妙!

 

上課回答輕盈的代表是:線香

    沉重的代表是:沉船   

 

轉換詞語的輕與重

線香,總是讓人憶起一年一次的清明時節,嚴肅而莊重的祭拜以及遙遠的對話與整理,給遙遠的你,給遙遠的你聽,感覺天空隨時會往下瀉了一道橙色的光,讓我能將濃厚的思念傳達給你。夜晚,也總翻閱著舊照片,懷念以前一起在海邊散步的日子,總是認為我們倆終究能在海風中搭起我們夢想的小屋,每每憶起這段往事,心如沉船一般,隨即捲入了寶石藍交錯酒紅的海漩中,也或者我們其實一同進入另外一個世界,一個能讓我們在一起漫游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