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將近,和同事一起準備公司要寄送的年禮,除了送茶食還要送書,大家七手八腳的包裝數百箱又多又重的心意。工作結束時,和禮盒數量相等的書應該全數裝入箱內,一本不剩的,奇怪,怎麼多了幾本?同事們彼此對看,我第一時間懷疑自己,自首應該是我疏忽漏放。總務檢查一輪後發現是他們本來就多提供了,我鬆了口氣,慶幸並非是自己忙中有錯。

 

這就是性格的縮影吧。我的說話速度快,有時讓人誤以為思考行事同樣迅捷。事實是指令總來得急我卻需要花時間醞釀回答和執行方式,避免詞不達意、掛一漏萬,畢竟有過太多衝動說出口而後悔的回憶。如果回應果斷又有條不紊,多半是靠著經驗累積而越過內心踱步的思索階段,或是那天的直覺特別強烈。快慢節奏經常交錯共生,讓我曾想過說話的快,或許是為了補足思考的慢。

 

閱讀時的我快速抓住訊息,視線拂過書頁,腦中幻想由字詞描述的細節所堆砌出的空間,接收意象和情節帶來的感受,隨著角色的旅程一路摸索、探勘、感知,掀起情緒起伏。不一定用心琢磨隱藏在字面下的寓意及線索,或許流於表面體驗,但光是沉浸在精彩故事裡就令我滿足,縱然思考的少,就像吃飯很快,沒吃出米粒經細細咀嚼後散發的甜韻,但是味蕾還是嘗過了酸甜苦辣。

 

寫作時一如我頻頻定格的表達遲延,先召喚存於頭腦裡的靈光片段,想用文字描寫讓畫面清晰化,需要耐心來組織故事走向,尋找和角色情感相連接的詞語。我往往思緒凝滯,小心翼翼又想的太多,為了避免頭尾不合的跳躍,寫著寫著就落入尋常的起承轉合框架;怕說不清楚就贅述細節,兜兜轉轉很難直進重點。不免喪氣,這時起身悠閒散步會舒暢一些。

 

倏忽想起過去登山時背著重裝行囊,坐這山望那山,彷若永遠無法翻過曲折山壁,抵達下一條稜線。友人在背後打氣地說:「再五分鐘就到!」明知遠在天邊,然而高遠的目標拆成小單位才容易鼓起餘勇,不斷積分過關,於是一小時內大家輪番喊著再五分鐘,最後都高高興興的走到了紮營處。目前對自己的性格暫無更好解法,只能對自己喊「再五分鐘」,無論是閱讀或是寫作都再多花一點力氣挖掘。我深吸口氣,再坐回電腦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