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與慢,有它們的正面與負面,而我身上的快與慢則隨著時間流轉做變化。

最近重看王家衛的《花樣年華》,它的節奏說慢不慢、說快不快,大學翹課時,在圖書館影像閱覽室挑它來看,結果竟看到睡了一整節課,還記得醒來時,畫面仍停留在張曼玉曼妙的旗袍身段,當時我只記得「梁朝偉真帥,張曼玉怎麼穿什麼都這麼美」。如今重看,卻深覺男女主角之間的曖昧情愫正要這樣的慢幽才能烘托,看得非常喜歡。

心態上慢下來,觀察得也更多了。

但有一樣卻是我想慢卻常慢不下來,那就是看書。在網路與手機餵養下,我總是想加快吸收資訊的速度,看書開始會狂妄的想要一目十行——當然也不會真正的一目十行,我說的是,總在第一個文字還停留在毛細孔、尚未鑽進皮層時,我的眼球已經飄忽到第五字甚至是第二行,但這常造成看完書後過沒幾個禮拜,就可能忘光三分之一情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