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躁的電風扇

空調問題一直沒有解決,五月下旬大家紛紛從家裡帶來了小型電扇,或從網拍下訂送到辦公室來,她覺得一般的電扇吹起來根本不涼快,硬是到總務處要了一台工業用電風扇,每天早上,她把手提包塞到櫃子用力關上,一屁股坐到電腦椅,按下開關,桌上的紙張被風吹亂掉落,她皺眉發出嘖聲,彎腰撿起地面的文件往桌上扔,拿起水杯、茶葉罐、筆筒、釘書機,重重敲在這些不安分的紙張上,我暗自慶幸已在她來前把桌上的文件收拾好,對共桌感到無奈,面對她的急躁的一天又將展開。

她講電話時,總是只把自己要說的講完,就大力掛上電話,不出三秒對方一定會再打來,得到她喉嚨像是被掐住的尖銳回應,並再次更激動地掛上電話,這會兒,她拿起保溫杯用趕捷運的步伐往茶水間走去,我估算著時間,應該快回來了,這時過去裝水就可以得到兩倍的短暫寧靜,不料茶水間人多,在排隊,她略三七步,雙手抱胸,死瞪著前面洗完杯子再用熱水燙過的同事,輪到她時,她一手撐在飲水機上不斷敲著,邊盯著遲遲未裝滿的水杯,我的心情突然有點低落,意識到自己是多麼需要這份寧靜時間,且期待著。

她討厭火鍋或熱湯,食物在眼前,卻需要等待,好不容易熟了,卻太燙口,每次同桌用餐,氛圍就像在鍋邊遊走,一個不小心,就會跌進湯裡,所以除了部門聚餐,我開始自己帶便當,十二點半一到,她立刻拿起電話抱怨約好吃飯的同事怎麼還沒下樓。

強風不斷乾燥我的眼球,馬達運轉聲灌進耳裡嗡嗡作響,即使綁了馬尾,那些細微的髮絲還是像蟲一樣在臉上爬行,我走向那台吵了一上午的電風扇,她整天拿筆在桌上敲的聲音彷彿還在耳邊,我深吸一口氣,直視著扇面按下按鈕。多希望能將她的躁進一同關掉。

 

風格練習

審訊版:p.67

直接點名發車時間、s線公車的行駛方向、以目擊者的角度回應車上人數多寡、不尋常的人的穿著特徵、與乘客的互動讓人感覺像是怎樣的人,描述車上發生的衝突,以及兩小時後坐在公車上經過羅馬廣場時,看見他正在接受穿衣風格諮詢,以對話一來一往的方式帶出所有訊息,明確且有節奏感,最後將在羅馬廣場上遇見改為在公車上經過羅馬廣場時看見,讓整段對話變得有動感。

動物風:p.148

公車變成鳥籠,所有人類都以動物取代,宣稱蹄被踩到而惱火、為了不被罵得全身蚤子掉滿地而前往動物遺棄的巢穴躲藏,時間上直接使用稍晚,看見雞正在和鳥談論羽毛,換成動物後,覺得做什麼都是可以被原諒的,且讓原先對乘客發火的形象被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