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家店開在郊外省道必經的路邊,它沒有招牌,店裡擺滿大大小小的玻璃罐。周圍也沒有其他的店家,只有它一間店開在那,一入夜,四周黑暗,遠遠地就能望見一間亮澄澄的屋子,吸引人把車開過去。

那間店又只在晚上開,而一路上夜太黑,怕黑的我根本沒膽子走到店裡。會知道那間店都是哥哥說的。哥哥說 : 那是一間回憶販賣店。

大美女老闆說 : 「來我這,可以賣你的回憶,也可以買別人的回憶來看。你賣回憶後,你的回憶仍然在你腦裡,不用擔心。也可以把回憶賣來我這,但是不給別人看。買賣均一價1000元。除非玻璃罐破了,或者我死了,不然回憶放在我這永久保存。」

哥哥喜歡去那裡看回憶,再回來給我講故事。怎麼看?
 哥哥說 : 那些玻璃罐看起來都是空的。要看回憶的時候,把玻璃罐打開,玻璃罐內突然就會出現透明液體。老闆用試管吸一滴,滴在你嘴唇上,淡淡鹹鹹的像淚水一樣。嘴唇抿一抿,腦裡就有影像出現了。

我深深覺得,那些真的都是淚罐子裡撈出來的故事。我問過哥哥,難道就沒有開心一點的回憶嗎??
 哥哥也問過老闆這個問題。老闆說 : 回憶是無法挑的。

哥哥昨天又去看故事了。哥哥說:「回憶的主人一開始就在船上,好大好大的船,不過我不知道這回憶的主人到底是誰長怎樣。回憶裡,是看不見自己的。」

 

回憶的主人站在甲板上望著大海,天空灰矇矇的,陰天,分不清楚到底是早上還是下午。船很大所以很穩,有海風但感覺不冷。回憶的主人左手拿著一本書,一口情緒憋在胸口堵的慌。回憶的主人找了一張椅子坐了下來,攤開了書,原來那是一本詩集,詩集裡,夾了一封已開過的信。他把信紙拿出來,打開。

白白 :

 

之前給你的信有收到嗎?? 還在生我的氣嗎?? 不要氣了好不好?? 你一定還在生我的氣吧 ? 唉…如果怪我怨我氣我能讓你好受點,那我甘願,我應得的。

你總是怪我騙你。我沒有騙你,我從來都沒有騙過你。我只是,沒有把話說完。

 

還記得,那天,你喝醉了。開始任性地說起醉話,問我知不知道你喜歡我? 我回你,知道。還問我我喜不喜歡你?我回你,喜歡。那時的你笑得好開心好開心,我至今難忘。第二天你酒醒,仍然對著我傻笑一整天。你的笑容讓我忘了我少講的話 : 知道,但來不及了。喜歡,但來不及了…
是啊~從那麼早那麼早之前就已經來不及了。那個時候,我貪圖你的笑容,希望你永遠地這麼對我傻笑,所以騙自己,沒關係,我可以解決一切。但是,我方方面面處處想周全的心,終究是讓你受傷了。對不起。如果時光能倒回那就好了….

你抄了《一棵開花的樹》席慕蓉的詩給我,說你難過的心都凋零了。我沒回你。我想回你,我連把你的心撿起來地資格都沒有。但我如果真的那麼回了,只會令你更痛苦,對不對? 那我寧願你怨我好了。

小葉把我做的事都跟你說了吧? 他跟我說,你瘋狂地找我,人都瘦了。別這樣,乖乖吃飯好好睡覺。只有你好好地我才能安心,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希望你能好好地。也不要再找我了,我終歸只是經過你身旁的路人。

白白,不要再哭了。哭臉不適合你,你的笑臉才是最好看的。我做了那麼多,不是為了逗你哭的。找一個能對你傻笑的人一起過日子吧。

                                                     喜歡你的笑臉的文文筆

 

看著那封信,腦中閃過一幅幅淡淡地模糊不清地影像,有快樂、有悲傷、有哀怨、有期待、有痛苦、、、

回憶的主人再抬頭看著海。
這段回憶結束了。

美女老闆從不知道哥哥看了什麼回憶,也不會多問。只是輕巧巧地收集哥哥因被回憶感染而流的淚,再把眼淚裝回罐子裡。然後對哥哥說 : 「不要沉浸在回憶裡。」

 

哥哥被回憶憋地難受,回來跟我講了這段回憶。
回憶的主人最後一直喃喃地唸著 : 你不回來嗎?回來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