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雨楨 

 

電腦螢幕前,男子沈重的眼皮下閃爍著螢幕倒映的光亮,一雙手靈活地在鍵盤上飛舞著,嗒嗒嗒嗒,嗒嗒嗒嗒,桌邊凌亂的碗筷黏著乾硬的飯粒,他額頭微微滲汗,濃濁的呼吸充塞著狹小的房間,背上鬆垮的贅肉顯示中年的疲態,只有腳邊的大同電扇盡力驅趕著悶不透風的空氣。已經一年多了,男子的背影就這樣定格在這一幕,幾乎沒有再踏出過家門一步,除了偶爾去便利商店買包煙以外,他的生活隨失業那一日便永遠停格於此。

 

(該死!又讓那傢伙逃了,怎麼樣都過不了這一關,這狡詐的獸人到底要與我糾纏多久,我飛過黑曜石岩洞急急追趕那獸人,他卻施展術法隱匿於黑暗中,我往空中用力揮舞著長刃,卻總是撲空,可恨的獸。外號「戰神」的我,靈機一動,魔法火炬劃破黑夜,忽然我驚覺獸人早已站在身後多時,猙獰邪惡的紅色眼睛彷彿要吃了我,我驚險地躲過一擊,機會來了,鍵盤迅速切換最高階的戰鬥天賦模式,這次你逃不掉了,一劍揮下,一定讓你血肉橫飛......)

 

夜深了,客廳電視的新聞播送聲已消失許久,只亮著一盞微弱的燈,他拖著沈重步伐,一階一階踩下樓梯,拾起碗筷,匆匆挾起餐桌上早已冷卻的飯菜。正當他吃力地爬上樓梯,忽然聽見背後響起腳步聲,下意識回頭一望,瞥見讀高中的女兒剛補習回家,兩人的視線不經意迅速交換一瞥,隨即各自轉開,但太遲了,他又再次從女兒渾圓的瞳孔中看見令他心寒的淡漠,嘴角透露一絲不屑的弧度。

 

「砰」一聲男人關起門,聲響慢半拍地在樓梯間回盪,他一屁股坐在螢幕前繼續瘋狂奮戰,試圖要忘卻剛剛那個讓他心寒至極的眼神,那眼神和妻一模一樣,先是同情與失望,而後轉為嫌惡,一年後的今天成為徹底的冰冷和仇視,不,她們不明白,不明白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我真的再也沒有辦法踏出一步,至少現在還不能。他曾用近乎哀求又怯懦的眼神回應過,換來的是兩個結盟的女人比冰山還巨大的憤怒。她們為什麼就是不明白,我真的無處可去了,無路可走,沒有任何地方願意接納我。男人盡可能逃避一切作息的交集,他在夜間打電玩,喝水,如廁,進食,直到凌晨他筋疲力竭點起一支菸,在氤蘊的煙霧與漸明的天光中,拉起被子蒙頭呼呼大睡。

 

(夢中,我又回到了戰場,追逐著那日夜戰鬥的獸人。但這一次不同的是,他穿著我的服裝與盔甲,揮舞著我的寶劍,而我身上竟然只有每天穿的吊嘎與拖鞋,活脫脫手無寸鐵的樣貌,我開始瘋狂的逃跑,恐懼讓我的心臟劇烈跳動,我的四肢下意識沒命似的跑著,狂亂地衝入滿是荊棘與毒果的幽暗密林,一轉頭,那獸露出一雙血色的眼緊咬著我不放,我被步步逼到懸崖邊緣,絕望之際我豁出去決一死戰,卻發現獸人背後竟站著妻與女兒,冷冷地瞧著我,我大聲呼喊救命,他們只是無動於衷站在那裡......)

 

早上,他滿身大汗地自噩夢中驚醒。他躺在床上意識彌留之際,正好聽見妻梳洗要準備出門的聲響,門外傳來妻與女兒時遠時近,細碎而親密的交談,還有土司與煎蛋的香氣,桌上杯碗清脆的撞擊聲,水龍頭唰唰流動的水聲,他聽見整個城市的人們都準備好要迎接精神抖擻的一天,除了他。他聽見門關上,妻載著女兒的摩托車呼嘯遠離,屋裡又歸於死寂。夜晚,她們與電視機的吵鬧聲中吃飯談笑,他總是等到所有聲響都沈澱後才悄悄地下樓挾飯,盡可能不打擾任何人。日子久了,他開始有種幻覺,覺得妻女早已忘卻他的存在,她們找到一種方式繼續前進,相互扶持與安慰,迎向她們自己的人生,而他成為一個被遺忘的汙點。不過,只要他一不小心出現在她們眼前,空氣中瞬間變化的氣氛,如箭般射向他冷酷的眼神,再再提醒他是一個破壞幸福的罪人,一個無能的失敗者,一隻毀壞家庭和諧的獸類。如今這甜美的生活韻律他毫無資格享用,只能隔着牆偷偷側耳傾聽,像是下水道的鼠輩一樣在暗處嗅着飯菜的香氣。

 

(打開螢幕,狀態沒有任何異常,我鬆了一口氣。向來我身經百戰,戰無不克,近三個月我卻遲遲攻不下這一座村莊,那獸人領著一支軍團與我交鋒無數次,兩方旗下的兵將大多陣亡,只剩我倆陷入苦戰與纏鬥,我日夜耗盡心力卻仍無法殲滅這支狡猾的獸,甚至懷疑那獸不是NPC而是某個玩家偽裝的,不,不可能。或者,那獸人能夠從貼身的戰鬥經驗中學習,有自我成長的能力,我將永遠也無法打敗這隻狡可恨的獸,因為我已投注太多心力於他,他模仿我的戰鬥習性,摸透了我每一個心思與路徑,日日夜夜的戰鬥反而使他茁壯,那獸已長成為另一個自己......)

 

想到這裡,他忽然不寒而慄。他起身離開螢幕,沖了個熱水澡,刮掉雜草叢生的鬍子,八成是最近睡不安穩才會胡思亂想。他決定趁著好天氣去巷口的超商買包煙,順便透透氣,讓風吹醒一下過熱的腦袋。屋外亮花花的陽光刺進他的雙眼,使他倍感疼痛與頭昏,他在燠熱的日光下吃力走著,好不容易踏進乾淨明亮的超商,卻感到越來越不對勁,他腦子嗡嗡作響,口乾舌燥,他開口向店員買煙,那聲音卻乾啞得不像自己。男人抬頭看向櫃台上方的監視器螢幕,他瞠目結舌,心跳加速,不敢相信自己看見了什麼,鏡像裡得男人頭上長出一對獸角,雙眼血紅而乾枯,手逆握著利刃,腳上捆著鐵銬。他站在原地望著螢幕好一會,在眾目之下拔足狂奔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