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能容的彌勒佛像

 

他有張慈眉善目的臉龐,大大的耳朵垂掛於臉頰的兩旁,身上裹著黃金的外衣,頸項披掛著菩堤子佛珠,裸露著他大大的肚子,開口大笑地端坐在神桌上。神桌盡是擺滿了鮮花和供品。

 

只見人們魚貫進入廳室,雙手合十口中喃喃地敘說著內心的苦惱,或娓娓道出心中的祈願,甚或辱罵著世間的不公,彌勒佛總是帶著滿滿慈愛的笑容,慈耳靜靜地聆聽著一切的言語,豁達大度地寬容了世間人們貪瞋、愚痴、驕慢、猜忌和懷疑。

 

不論是盛世或亂世,隨著時間的流轉,他依然開心地端坐在神桌上,靜靜地聆聽愚痴的人們道出一個又一個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心願。太平期間,老人們祈求著閤家平安;年輕書生心心念念只盼著功成名就;可愛的少女盼望著良人的出現,嫁個好人家;新婚的少婦只求能生個白白胖胖的兒子;賺大錢是商人滿腦袋的希望;農人只求老天爺賞口飯吃,年年豐收;健康的人們希望長命百歲;病人只求早日康復。身處亂世之中,生存成為全人類唯一且奢侈的願望。

 

但是彌勒佛依舊用著他開朗的笑容,撫慰人們的心靈,給了人們歡喜、希望和光明。伴隨著人們,穿越一個又一個的國度,一世又一世的生命。

 

 

鏡子

 

清水把我那裸露的身軀洗淨後,父親用鐵紅粉漆裝扮著我,待我的鐵紅粉定裝之後再次洗淨,再跳入銀液的池子中,待我的身軀從透明轉變為銀色,最後以明膠定型,經過這一道又一道的儀式洗禮,我終於獲得新生,從玻璃蛻變為鏡子。

 

我的兄弟姐妹們大部份都和我一樣有著紙片般瘦瘦的身形,但是其中也有少部份的菁英份子憑藉著他們或凸或凹的身形,與主人在科學領域上孜孜不倦地研究並有著不凡的發現。更有極少數的奇葩以他特有凹凸不平的身材,調皮的和小朋友玩耍,博取小朋友的歡心。

 

而我只是梳妝台上的鏡子,隨著女主人出嫁來到這個家庭。我靜靜看著男女主人新婚的甜蜜,看著女主人是多麼努力裝扮著自己,取悅男主人。男主人為這個家庭多努力打拼,眼看著他回來的時間越來越晚,他們的爭執也越來越強烈。然而,新生命的到來,就像及時雨一般,為這個乾涸的愛情注入新意義。隨著小主人的成長,他們的話題不再是年輕時的浪漫愛戀,而進入一個現實的世界從小孩吃副食品,到唸哪所公私立學校,課後的才藝課程補習,上哪所大學,何時交女朋友,結婚等等。這個家也隨著外來成員的加入,更為忙碌,更為熱鬧。

 

時光飛逝,老人家百日就到了,是日,老奶奶在鏡子前面梳最後一次的頭髮,從此就再也沒有人用那面鏡子,那鏡子就孤零零地被遺忘在房間的角落。

 

 

彩券

 

晚上八點鐘一到,人們手上拿著一張張彩券,緊盯著投注站電視機開獎直播節目,一開場主持人介紹獨立公正人士擔任開獎來賓,助理人員將獎球放入開獎機,宣布當期銷售金額及當期彩金之後,緊張時刻即將到來。電視機前的人們全神貫注看著開獎機吸出一個又一個獎球,隨著獎號開出,人們臉上的表情各異,有人滿足的開心笑著,也有人懊惱的大嘆就差了幾號。

 

彩券這張由不同數字排列組合的小紙張,有著神奇的力量,它提供了升斗小民一夕致富的夢想。人們只需要一個硬幣,就能簡單的擁有這樣美麗的想像。隨著高額頭彩獎金的誘因,帶動投注的風潮,尤其在經濟不景氣的現今,它給了苦悶的人們一個宣洩的出口,在等待開獎的期間,它更帶來無窮的樂趣和希望。而隨著頭彩開出,霎時間,人們從希望的雲端又掉到了失望的谷底,一切再度歸零。

 

人們再度回歸常規的日常生活,上班族依舊過著一成不變的上班生活,開店的老闆們持續為著每日的營業額努力,工人流汗打拼為著三餐溫飽,農人每天早起辛勤耕耘,期望豐收。人們單純的生活著,直到下次高額獎金再度出現,再掀起一次投注的熱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