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似乎存在於物體事件之間的空白。那完全的空白呢?那剛出生的時候,就像是一張白淨的空盤子吧怎麼去理解眼中所看到的未知事物呢?怎麼去記住言語訴說的意義呢?整個世界是一個令人疑惑的未知。即使這樣的未知在空中盤旋,並且濃稠柔軟到無法用手抓住,卻為空盤子中即將出現的料理,提供了無數的可能性。可以採集未知成為食材的奇異雙手,就是「想像」的能力。在這樣想像的料理過程中,需要豐富的食材與調味料,才能端出一道道不一樣的菜。接著我試著走到腦袋這個廚房,仔細地盤點著我目前擁有的食材。我看到了漫畫、卡通、電影、書本、旅行、朋友的心事以及生活。

在漫畫與卡通這樣的食材裡頭,為了克服生活中難以解決的難題,甚至是擋在城堡前面的魔王,主角們可以擁有各種超越現實的能力及道具。

而在一捲捲的電影裡面,可以看到目前年紀尚未經歷的心境,以及未來可能也無法經歷的生命事件。這樣的體驗,就像是先偷偷看過了人生之後的片段。

最厚實的是書本,雖然是近幾年才開始注意到這樣的食材,但也是最吸引我的。我想是因為它裡面所包涵的細節,尤其是人物角色心中的細微波動,都可以巨細靡遺地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感受到。

旅行經歷還堆積在箱子裡。在裡頭是日常生活中想像不到的事情,以及生活圈裡遇不到的不同個性的人。這些事情發生的原因以及不同人的個性與想法,也都漸漸為自己想像的世界裡,提供了一個具體的原型可以去細細推敲。

保存的最小心翼翼的是朋友的心事。雖然是發生在朋友身上的事情,但卻可以在心裡假裝自己是朋友而去經歷那過程,並了解過程中出現人物會產生的想法與心情。

最後是活生生還在跳動的生活。在以越慢的速度去觀察及觸摸生活時,原本躲藏在景深之外的模糊細節會漸漸清晰,那些看似柔軟的部位也都明確了起來。即使這樣的時光,目前還是斷斷續續的,但在這深度感受的細微中的細微,就像是料理中最原始的食材,可以藉由搭配其他食材而轉變成一道道美味的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