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力 by 天佑

想像力?這幾年由於寫作或戲劇的關係,發現想像力的重要,但想像力不可能憑空產生,一定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與蘊釀,才能源源不絕的產生,就如賴聲川的創意學所說,創意或想像力,本身就像是資料庫一般,包含從小到現在的各種體驗,都將是想像力的源頭,只要時常格式化整理,就能提供想像力的來源,所以開始回想我的想像力的資料庫,大概可分兩個時期,一是啟蒙期,另一個是吸收期。 

啟蒙期是相當長,可以從我高中到出社會後幾年。由於高中加入攝影社,這是我打開藝術大門的敲磚石,由於帶我的學長,是從你想拍什麼?想表達什麼?為出發點,所以培養我開始思考,我要什麼?也因此那時開始廣泛的接觸跟藝術有關的事物,舉凡戲劇、舞蹈等,雖然攝影是寫實的東西,但有時會幻想一些作品,比如戀愛的連作、表達內心的東西等,或許這就是想像力。

之後就對藝術有一定的喜愛,從那開始到出社會幾年,都斷斷續續一直有接觸電影、舞台劇等,還有一項就是閱讀,我在學生時代幾乎不閱讀,看過的唯一一本小說是,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當時還會幻想自己處在那時空,但不知怎麼了在出社會後幾年,突然很想看書,所以只要有同學介紹或暢銷書都會買來看,只不過我的閱讀幾乎都是很表面,只會記得故事大概,不是精讀,那時會有些困擾,這樣閱讀有效嗎?當時只記得林懷民曾說過,看不懂舞蹈沒關係,只要記得那感覺就行,就這樣陸續的填滿資料庫。 

這個時期,有一點要說的是,工作帶來的影響,有時工作需要無中生有,因此也培養我,只要有一點線索,就必須想辦法拼湊成一個圓。 

直到這幾年開始接觸表演,才覺得之前的功夫是有用的。為什麼?因為那時必須自己想一些劇本,當時就會有很多想法從腦中產生,可能是一本書或是一部電影,亦或是一部電視劇的一些片段,那才體會創意是可以被培養,有如一個資料庫,目前我的資料庫還在吸收,漸漸有發現有開始運作,只不過還在等任督二脈被打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