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當我一起身回頭時,月亮突然高掛在天空,大大的、圓圓的;雖然旁邊有些雲層,但仍然沒有完全掩蓋月亮的亮度;這樣的圓月,亮的好像房裡的燈光,不久雲層被風吹散,整輪的明月,在海平面上撒上亮光;如此的畫面,我只在電視和平面雜誌上看過,而此刻居然呈現在我眼前,我在民宿的發呆亭上看著,忘了手中的相機,即便記起了,也不想拍,因為我只想這樣看著,不知道下次有機會親眼見到是什麼時候。

   「這樣的月海很少見,要有合適的亮度,還有月亮在合適的高度時,才能有這樣的景色,」民宿的員工這樣我說。

   我真幸運,這是老天爺要送我的生日禮物,我心想。

   好早以前就在計劃著要自己一人到海邊走走住住,在我生日的那個月;於是我早早就訂了在海邊的民宿,工作一結束就火速奔向火車站,投入自己的假期,期望能在海邊看日出日落,只是這樣待著什麼也不做,今天剛逢十五,我很幸運的目睹了一輪明月。

 

   今天是我農曆生日,對於記著特定節日不太擅長的老爸,事實上連老媽的忌日,老爸也很常忘記,但我知道他一定會記著我的生日,因為我是中秋出生的小孩。每年,老爸總會從南部打來,提醒我生日快樂,簡單的幾句對話,但從不透露想念.

   來台北近十年,中秋幾乎未曾回家過,母親過世後家像破碎的月餅,即便在同一個盒子裡,也拼湊不出無縫的完整,每每回到家,必需要東奔西跑的才能見到剩下的家人,因為失去了原本房子,大家各自在需要的地方租了屋子,這幾年,因為工作和結婚的緣故,家人也陸續離開了南部,要聚在一起實在難上加難.而我也實在想不起任何中秋時,大家在月光下一起相聚烤肉的日子,對於小時候的印象,只剩下父母不斷爭吵的畫面。

  

   然而,台北有月光嗎?似乎有,可我沒印象見過;這幾年常見的景象,是每當傍晚六點時,便走到巷子裡提著便當,再回到辦公室加班;直到深夜離開辦公室,起程回家,不論是坐在計程車上還是讓朋友載著,都閉著眼睛,如果能睡上好好的一覺就好。古人還有披星戴月可以形容,現在是看不到星星也沒有閒情逸致看月亮。

 

   在台北,令我有印象唯一可見的相似月光的景象,是約莫十點,在公園跑步時欣賞鄰近公園的那一排住家,大大的落地窗,簡約的室內設計,屋內永遠透出如月光般和煦和溫暖的燈光,讓人想進屋裡待著。每每看著,就想起自己打拼的理由。想起那年要離開家到台北工作時的前一星期的某天,自己也在操場跑著步,氣喘嘘嘘的坐在草地上看月亮,開心的想著,就要北上工作,可以賺大錢給爸媽,讓他們不再為了錢吵架。

    我望著眼前的月海,舉起了相機,還是拍回去吧!把照片洗出來放在桌面,當疲累時,看著自己拍的這片月光,也許可以感到寧靜。我也想在家裡擁有這樣的月光,還是把房子買在北部,再把父親接上來呢?這樣,以後就能一起過中秋了!晚點老爸打來時,我要跟他說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