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年代馬來西亞美極麵推出一個電視廣告,當中有一雙細嫩白淨的手將塊狀炸好的麵放進滾燙的熱水,然後打顆蛋進去。下個鏡頭慢慢拉近紅色碗裡熱騰騰的湯麵,上面已置換為兩瓣漂亮的水煮蛋。接著特寫兩個小孩瞪大眼睛驚喜地說哇!最後是四個兄弟姐妹由高到矮在客廳轉圈打鼓並高唱:美極麵,營養,好食;美極麵,營養,好食。 相當洗腦的廣告,至今我逛超市買蛋時還會喃喃呼這口號。

  國小五年級開始每晚都吃美極麵。煮麵時我配煎蛋,因為比水煮的好吃。我印象中最好吃的煎蛋是鐵製傳統炒菜鍋出來的,蛋縁金黃焦脆,蛋白表面因高溫、水分膨脹起泡、破裂,表面如瞬間凝固的浪花。無論淋上醬油,魚露還是肉汁,都會和油香融為一體,而那圓盤狀全熟蛋黃,豐富了餐盤顏色,也提供另一種綿密如起司的口感。

  小時候打開冰箱,若看見紙盒裡還有雞蛋總是非常安心,自己不會因營養不良而無法長高。當時我就查過一顆蛋的營養價值,含有6克蛋白質,1.6克飽和脂肪,維生素B2、B5、B12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10,維生素D、A的1/20,及少數礦物質。雖然不夠青少年的成長需求,但我知道平均分配的重要,一排蛋吃兩星期,每日不能超過一顆。某次國中化學老師教課時,提到蛋若劇烈搖晃,過一段時間會變成臭雞蛋,抗議時擲在牆上硫磺味久久不散。我舉手發問,光丟蛋殼有效嗎?』旁邊同學發笑起鬨,『丟不遠啦!』

  而它又是如此完整而美麗呈現在世人面前。我們不都曾玩過立起一顆蛋的遊戲嗎?我記得小時候,主日學教畫彩蛋,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在蛋殼上戳個洞,伸竹籤進去,攪拌使裡蛋黃蛋白攪和均勻並倒出。空蛋殼整齊站在圍欄上瀝乾,像牆頭成排的白色牽牛花。

  蛋黃也很迷人。雙黃蓮蓉月餅相當昂貴。切為二等分時,每個切面都整顆完整美麗,橘黃濕潤的鴨蛋黃,半隱半現地鑲在透著綠光的蓮子餡,很有賞月的樂趣。某年中秋,父親問我要不要吃月餅配熱茶當晚餐,一來只有我倆,二來又可以邊吃邊看月亮。口味卻是無黃的豆沙。我忘了當天吃甚麼晚餐,也真想不起有沒有跟他一同賞月,只記得心裡鬱結的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mallbooks 的頭像
    smallbooks

    初級寫作班祕密基地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