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媽常說:想像能吃嗎!你醒醒吧!

當我在想「想像」是什麼的時候,李歐・李奧尼的《田鼠阿佛》突然溜進我的腦袋裡,那是五隻小田鼠在秋末時節努力收集糧食,在洞穴度過寒冬的故事。當田鼠們忙著收集玉米、麥穗、堅果、和乾稻草時,只有阿佛例外。當其他小田鼠問阿佛怎麼不工作時,阿佛回應他們:「我在工作啊,我在為寒冷、陰暗的冬天收集陽光。」;第二次問時,阿佛回:「我在收集顏色,冬天總是灰灰的。」;到第三次,小田鼠責備牠,說牠在做白日夢的時候,阿佛說:「不!我在收集字,冬天的日字又多又長,我們一定會找不到話說。」冬天到了,小田鼠們一開始有存糧可吃,還有一些傻貓咪的笑話可以說;到了食物只能在記憶回味,誰也不想說話,冬天卻又還沒離開的時候,便要求阿佛分享收集到的光、顏色、和字。隨著阿佛的引導,小田鼠們閉上眼睛,感受到光的溫暖、心塗上大自然的繽紛色彩、最後還唸了一首詩,將小田鼠們帶離當下的絕境。 

這也讓我想起電影《美麗人生》中的爸爸,用想像帶著兒子度過集中營的那段時光。我想,想像不是拿來吃的,但這種想像可以讓人的精神好好活著。 

不過,或許有些想像反而會把人帶到妄想之境也不一定。嗯,我那愛滑手機跟愛看政論節目的老媽說的那句話,可能不是對我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mallbooks 的頭像
    smallbooks

    初級寫作班祕密基地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