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力這件事
記 得小時候最愛芭比娃娃,因為媽媽的朋友是芭比的生產廠商,所以我總能拿到一些不成套,但各式各樣的芭比,我有一個圓拱形的藤編三層書架,那是她們的家,我 可以找來各種物件或布料,當成她們的家具或衣服,為她們安排了各種角色,上演著各式各樣的故事,童年沈溺於這些想像的世界中,一個完全自己的世界,似乎不 太需要友伴,那會打擾我的故事進行,每當有一樣是小孩的朋友來,我也只是虛應一應故事,因為一起玩芭比還不如自己一個人來的自在。

或 許是因為一直如此,小時候似乎常常出神,上課的時候也是如此,常常被老師叫起來,或許因為我的心思已不知飄到何方。印象中我似乎很難集中精神,所以剛上小 學,書也唸的不是太好。爸媽忙於工作,請了一個家教來伴讀,學了什麼是不記得了,倒是喜歡跟她聊天,喜歡知道她的大學生活,現在還能想起她握著雷諾原子筆 的手,那工整的字跡,寫數字符號的力道,不知不覺就刻進去我的記憶裡。

後 來在偶然間,讀到了三國演義,水滸傳,完全被人物給吸引,發現自己很愛書,很喜歡在書裡的一方天地裡,後來在升學的壓力下,對分數學會了斤斤計較,做白日 夢的時間少了,看閒書的時間更少,卻開始會寫日記,用日記抒發所有的情緒,發現透過書寫,心裡的重量似乎比較容易卸下,家裡好幾本以前的日記,翻開來看, 有時會被自己當時的文字嚇到,發現有些是現在的自己寫不出來的了。

大 學時期,開始接觸春上村樹,發現自己生活的步調,看人看物的角度,所思所想都有著春上的味道,有陣子還覺得走不太出來,工作以後,還是喜歡書,那好像是一 片綠葉方舟,可以讓人愉快休息的世界,但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春上的書,我就看不太下去了,沒有了震動,是越來越走在現實的世界裡,很多地方已經引不起共鳴, 對於想像力這件事,不知是不是也如此,不再流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