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考生,每天早上一大早就要去學校早自習。天空還沒醒過來,從家往公車站的路上,偏西的月亮伴著我。此時腦袋塞滿了古今中外、五湖四海、三角函數等重要的知識,我沿路默默地背誦,不想吵到別人,只讓月亮聽見。

到了學校,是一連串的小考和總複習,美術課、體育課也統統被考試科目借走,好讓我們更有競爭力。有太陽的時候,全班就只能在教室裡望興嘆。在這段備戰時期,我們自願被關在這個有46張小桌子的房間。門沒有鎖,但沒有人出得去。我們每天奮力地寫,用八股文書寫我們的青春,用方程式計算我們的腦容量,用英漢字典檢查剩下的體力。

陽光與我們無關。月光才能真正從小房間釋放我們。

一整天的壓縮直到晚自習結束,我一肩高一肩低地走向公車站。此時月亮早已高高升起,比早上或胖一些或瘦一些。坐上公車,月亮在窗外和我一起回家。它的「晚安,明天見!」唱得太好聽,所以我常在公車上睡著,一直到家那一站才驚醒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