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送來禮物,是本厚厚小說。從裝幀開始探索——
 
封面。設計好美,設計者是誰?那綠色用得巧,書名字體優雅,排列方式我喜歡。書腰。看看誰推薦,寫了什麼?有點想丟掉但還是先留著,印刷滿好看的可以當書籤。書背。編輯濃縮摘錄了什麼呢?會勾起我的興趣嗎?內頁。作者譯者簡介,流水淌過創作概念。章節。嗯嗯喔喔好,這麼多章,也是啦它很厚耶。終於,抵達故事的入口。為了踏進這裡,總免不了前奏鋪陳。入口泛著一層滑動油彩,泡泡質感,藍綠色、肉色夾雜。深呼吸——助跑。即使聽了前奏,但那是這個世界的架構,跳進一個未知世界,我總是有點失速,出自本能的衝動。
 
起初,慢慢走。讀著每一棵樹、吹起而帶有惡意的風,遇見的每個人。手指來回地倒帶。人生、場景,翻來覆去,玩賞每一分光陰。我不能不瞧個仔細。等到情節越發緊密,蛛網織就,脫身困難,我焦躁起來。凌厲的風怎麼吹向人生,什麼時候會停?手指顫抖而手掌沁汗。一張一頁,說得太少。困境與歡愉,開展何種結局?
 
加快速度。我成了偵探,或是,鐵口直斷的算命師。夜雨昏黃路燈下,抽著一根又一根的菸,搔抓日漸斑白的眉毛頭髮。早點下判決吧,我能猜透你的意圖,這趟旅程就輕鬆一點。
 
散步—
小跑步—
奔馳—
 
循著鋪設好的路徑,一路行來,到了這個地步,不想撿起刻意留下的麵包屑,走向深處的巫者住所。我沒那麼傻,到那裡之後,八成會有什麼什麼套路。早料到了!不行,我得趕快!(否則無法呼吸)
 
縱身一躍—
 
跳到最後一頁。喔版權頁,初刷...不對不對。往前一點。嗯...這樣,原來如此,選了那條岔路之後是到了這啊。好好好,我沒想到,這樣很好。不過那邊那個角落,我倒是料到了。嗯嗯嗯,嗯嗯。(呼吸恢復平緩)
 
OK。
 
我再也不怕了。沒有那些出乎意料的事,先知不寂寞,先知是自私的。抱歉沒能陪伴誰走到最後。
 
現在可以哼著歌兒,回去看看中間漏掉的細節。你知道的,不要太入戲,對心臟比較好啦。
 
—閱畢—
 
話雖如此。
 
闔上書,我還聽得見故事裡的嘈雜聲,在我人生中的切片裡,我們畢竟曾密切相處。即使後來嘗試抓回主導權,血液裡終究滲入那些情節。界線很模糊啊,蜻蜓點水時,也把牠的一部分永遠留在水中了。而那一部分將深深耽溺於水中,直到醞釀出薄膜般的翅膀。起飛的季節,享受發出嗡嗡振動,飄在氣流上,會遺忘許多事,但那裡有一條線,會牽著牠再次墜入輪迴,失去時間。
 
【 後記  】
 
慢慢地,想起小時候聽過的傳說:遙遠的地方,有一隻怪獸,生著虎首。但換個角度看,牠長了蛇的尾巴。
 
「妳最好最好,不要做一些會招來這怪獸的事情。那不好。」
 
我放縱心思,望著漫遊在房裡的獸們。
 
因為有一頓沒一頓,牠們吞食著我打出來的字時,先是極其貪婪地大咬,吃吃吃吃——
 
吃進一大堆。食物堆積在尾部,不曉得如何收尾。
 
「不知不覺,養了這麼一堆呢。」
 
202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