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忠孝東路四段,他變化了不少。他,中年男性;他不比中山北路的風華,被建商一再強調是百年官道;也沒有徐州路隱逸沉靜,晚上步在樟樹道,總會錯覺自己還是下課回宿舍的學生。


忠孝東路,是商場老手,曾是百貨業密度最高的戰區,小商家被逼到巷子,或窩身大樓裡,小店LED市招又怎麼都比百貨公司的黯淡,沒兩年就默默熄燈,換上更不知名的商家房仲竊笑這些房客在燒錢養房東。忠孝東路四段像頂著油頭的地主,手上轉呀轉著沉沉兩顆鐵球,一家一家收房租,鐵球碰撞出躂躂、 躂躂聲,貪婪而衰老。


大約在ZaraUniqloSpao Forever 21旗艦店進駐東區後,我發現裡面賣的衣服如袋鼠褲和墊肩夾克,我真沒辦法穿。這不是二十年前風行過的款式嗎?櫥窗內外的人與偶,都接獲指令式地穿上這些潮服,什麼指令呀? 是顯示在大夥手機上嗎?怎麼我的沒有?就這樣,我繞過忠孝東路四段,走遠路回家。


聽說Spao 收掉一陣子了,附近的店面空了三,聽說店租開始崩跌


忠孝敦化站下車後,由捷運地下街上來,樓梯口是一對年輕男女,身著同款黃白相間橫紋寬版T,黑色修身七分褲,女生粉白臉上反射著手機藍光,緊閉著橘裡透紅的雙唇,嚴肅卻不冷漠,男生瀏海飽滿地蓋住眉眼,側邊漸漸打薄顯得清爽俐落。簡直像90年代人物的復刻版。ZARA 店前一樣有人叫賣(由愛心餅乾替換成鹹水雞),一樣有發傳單(由新開幕的餐廳變成房產建案),窗前一樣有人坐著低頭打盹(遊民婆婆不見了,如今換作燒傷的少年在賣口香糖)。沿著忠孝東路大街走,店家冷氣和悶熱廢氣輪番往臉上噴,屈臣氏廣告聲才遠去,鮮食店的催播就步步逼近。炸雞油膩的味道之後一定還有甜香的可頌?


 

開始有點怕,是否我受了詛咒,所見所指皆變為陳舊。如果此刻看見自己的樣子,會不會嚇得再次逃離這街這城。我快步走近合作金庫圓形玻璃幃幕,想看看自己。


 

果然嚇了一跳。鏡子裡的人,穿著短褲拖鞋吊嘎仔,身型被壓扁,臉卻腫了三圈,他在對我笑,啊,這不是爸爸是誰! 對面醫美、咖啡店、旅行社和火鍋店的LED一股腦地湧進畫面,而樓間大天空裡的整列的白雲,正快速向東流動,那裡是廣邈的海洋。


 

216巷到延吉街成排的楓香樹原本才長到廣式餐廳的高度,現在已經遮住樓上中醫招牌了。它們不約而同向馬路傾斜了15度,彷彿站著三七步,跟大樓閒話家常,市道困難啊,店面又空了」還好吧,不是出租給暢貨中心嗎」「你少說風涼話,颱風沒把你吹倒?」起了一陣風,楓樹梢前後笑歪了,發出沙沙的聲響。


 

跨過馬路再往東走,經過知名的燕窩店,裡面的店員還是多年前同一位小姐。她剛好沒客人,不像以前站得挺直,美麗優雅地微笑。她坐在櫃檯後面,肩膀微微下垂,表情呆滯,妝也顯得疲累一些。她好像老了點,誠實不虛偽地老了一點。


 

「人都會老的,盡力活每一天就好。」爸爸的聲音在我腦子響起。「爸,好不像你說的話喔!「隨便啦,開心就好。 「哈哈,這比較像爸爸。


 

過了順成麵包,就到國父紀念館,我的旅程也要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