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練習 12. 猶豫

是在1974年...或是1976年?大約在那時候吧,伊美黛來華是為了...?旅遊?買鞋?置產?還是為了賺錢?噢對,是為了她在當總統的丈夫馬可仕,我想是這樣沒錯,應該是為了外交訪問做準備。當時是李先念副總理(還是周總理?)會見她,打算告訴她毛主席不見她了,但原因應該...是討厭菲律賓嗎?還是生病了?或是剛好不在北京?恩...我記得應該是剛好不在,好像是這樣。我大概從來沒見過元首夫人這麼會利用女人的優勢作為外交手腕(恩...我見過...兩個?三個?對,是三個元首夫人,沒錯。),夫人先是表現非常失望的樣子...看起來好像還帶著一點難過,可能希望中方再考慮一下吧。李副總理(還是周總理?)又說明了一次毛主席不在北京(我想應該是不在)。伊美黛沉默了大概幾秒鐘...感覺應該有快到一、二分鐘的樣子?拿出好像是手帕的東西(記得大概是手掌的大小...不,可能要再大一點,形狀正方?或是接近長方形?大概插不了多少吧),邊抽泣邊擦,眼角旁好像真的有濕濕的...還是刻意揉的?轉眼間手帕掉到李副總理(周總理?)的茶几旁,故意的?不小心的?後來不知道怎麼結束的,伊美黛居然很開心的笑了,結束時好像還熱烈地握了手才離開。

最後,伊美黛和馬可仕居然真的見到了毛主席,我記得地點應該是...在北京?在山東?恩...還是在武漢的別墅?見了面之後好像談了...談了那個...?到底是談了什麼阿?

 

【原文】

1974年,伊美黛來華訪問,為其丈夫馬可仕總統的訪問作準備。那時,毛澤東主席不在北京。在見過周總理等人後,李先念副總理會見她,並正式告訴她由於毛主席不在北京,這次就不見她了。我從未見過一位元首的夫人如此充分地利用她女人的優勢作為外交手腕,當時我是翻譯,坐在伊美黛和李副總理後面。夫人先是表示非常失望和難過,希望中方重新考慮。李副總理又一次說明並非毛主席不願見她,而是確實不在北京,請她諒解。此時,伊美黛沉默了幾秒鐘,隨即取出一方手帕,開始擦眼睛,繼而聽到她細微的抽泣。一時間,李副總理不知如何是好。伊美黛接著把她抹眼淚的手帕輕輕地拋到茶几的李副總理一邊,不再說話,也不告辭。李副總理望著面前那方手帕,不知是不予理睬還是應當撿起來還給她。最後,伊美黛成功了,李副總理答應她再考慮毛主席會見的可能性。伊美黛此時破涕為笑,熱烈握手後告辭。她知道已勝券在握。最後,毛主席雖然眼疾很重,但還是同意會見她,我們用專機把馬可仕夫人送到武漢會見毛主席,使她如願以償。第二年,馬可仕總統訪華,伊美黛出盡風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