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會來到這個地方呢?

那天的陽光刺眼,讓我只能低著頭走路。跟玉芬吵了一架,點三八手槍剛修好,還遇到一個忍受已久的鄰居。厚重的熱氣加速積聚在尖峰時間裡,小小的刺激被膨脹成巨大的情緒。「砰!」的一聲。鄰居從我的面前跪倒了下來。邊滑著手機邊走路的人們都嚇了一跳,但沒注意到那是平常不太會聽到的槍聲。直到他的頭蓋骨碰撞到柏油路面。這一聲震動的悶響,讓四面八方互不認識的視線,紛紛集中在我與鄰居身上。接著,警車的汽笛聲響起。

他養著一隻有著皮膚病的黃色公狗,住在四樓。自從跟玉芬結婚搬到這,已經七年了。狗隔著鐵門一見到我,卻依然像受到生命威脅般的狂叫。然而當鐵門打開時,卻又像是被我抓到了把柄般的安靜。大概是像主人吧?那敵視的眼神、沒有直接對著幹的勇氣都像極了他。

其實在這裡跟平常沒什麼不同,只是困住我的事物變得具體。那是三面十分厚實的水泥牆,其中一面有一個窗戶,跟門一樣是用鐵條所構成的四方形。到了這裡,我反而有一種踏實活著的感覺。至少,我很清楚現在是被什麼給困住了,以及未來有什麼在等著我。窗戶透射下來的陽光,形成一個梯型的光影圍繞著我,這讓我想起了跟玉芬最後一次的旅行。

我們都愛潛水。從認識開始,就常聊著有一天,一定要一起去帛琉的潛水聖地,藍洞。但因為當上主管的關係,一起潛水的時間越來越少,就這樣拖到今年,才到了帛琉。

潛進藍洞的過程中,濃稠到令人感到昏眩的黑暗,試著把一股死亡獨有的靜謐氣息,擠壓到我的身體裡面。我可以清楚從身體外面聽到自己的心跳聲、海水滑過身體發出的聲音,甚至連光線在黑暗裡移動的聲音都快聽得到似的。到了底端,從海平面透射下來的藍色光柱,照亮著我的身體。當時感受到的踏實就跟現在一樣。我看見了內心藏匿以久的真實,也開始清楚那真實並不會因為這趟旅行而有所改變。

望著上方由天空形成的不規則形狀。在那不規則之外,是一種以無限姿態延伸出去的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