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鼻子這麼靈呢? 究竟能幹甚麼? 難道只為了萬分之一的機率,可以早點聞到焦味逃離火場? 現在可慘了,整節車廂都坐滿了,沒有人站著,離開這個位子,他一定知道我是嫌棄他,不想坐他旁邊。但一陣陣的惡臭鑽入鼻孔,連屏住氣也沒用,而且氣味會附在衣服的纖維、汗毛、頭髮上,可是要等晚上回家洗洗刷刷才能去除。

      懷孕時鼻子靈還有個道理,因為行動不便,又得保護腹中的胎兒,需要更長的反應時間。上次懷妹妹時,身體分泌的兩百多種賀爾蒙讓我只要一走動,攪動了空氣,激起一絲絲的氣味變化,就會刺激胃黏膜犯噁。更別說出門了,長長的走廊充斥著從60年代建好這棟21層樓就累積的陳舊氣息,電梯裡遺留下鄰居們的氣味: 剛在河邊慢跑過的汗味鼻息、超市紙袋裝了大蒜芹菜馬芬牛奶盒、Suave的體香劑、Dove的肥皂、還有狗狗,是我唯一可以交流的夥伴....,逼得我只能窩在床上,看著爸爸從燕京圖書館借來的小說度日,床上都睡出人形了,根本是在孵蛋吧。

      但如今在捷運上,列車行進著,空氣不斷灌入,我又在他的下風處…,現在如果站起來,大家會覺得我很怪嗎? 還是隔壁才是個怪人,誰知道下一刻他會不會掏出甚麼東西? 哥哥上次在捷運上挨揍,據說是個穿著白上衣全身散發著肥皂味的中年男子,到底怎樣的人,對一個優遊自在一直哼著歌的青春期男孩怒目相視忍無可忍,最後把他拖出車廂拳打腳踢? 所以我對氣味的過分敏感,也可以出手讓隔壁的人滾回自己家自己臭自己? 因為小孩吵就會頭痛還是曾經流產不能生育,就可以大聲斥喝在公共場所任小孩亂跑亂鬧的家長,其實很想直接斬首? 還是因為同學長得太娘,大夥一起下課跟著他去廁所阿魯巴一下? 究竟是多元社會人與人的接受度忍耐度應該提升,還是民主社會互相尊重公德心還要加強?

      一起爬山的好友跟我說,他們有次下山回家,一群人上了捷運,旁邊立刻有人掩著鼻子起身走人,害她從此背包裡一定帶著備用衣物,進捷運回家前先去廁所更衣。此刻我只羨慕那人的勇氣(還是本能反應),我磨蹭了好幾站,如果此刻站起來,應該不會聯想到是嫌惡他吧?

      還有幾站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