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業一:快慢練習

 

4/18

 

[快]

 

少了字幕

聲音變著十分含糊

又或者說

是耳朵和腦袋追不上

以至於我是很用力地再聆聽

生平第一次的Rap秀

[慢]

 

太陽很炙熱

大方的將熱能源分享給這世界

像是吸收到了某種能量

有種要變身的姿態

路上的每個人腳步都開始沈重

拖著影子準備化身為

即將要融化的

非人類


 

4/19

 

[快]

 

回頭的一瞬間

你早已消失在眼前

才第一次意識到

原來回眸的時間

是足以讓一個人離開的


 

[慢]

 

大手握著小手

一筆一畫在生字簿上練習

左一撇右一捺

大手放開小手

生字簿終於被填滿了方正筆跡

這一頁是整個午後的累積



 

4/20

 

[快]

 

布里歐吐司含有很多奶油

當麵團離開冷藏室

必須用最短的時間整形

不論是停留在室溫或者是手心

停留的時間也無法量化

一切都是憑心憑感覺

稍稍一不留神

下場是滿手麵糊或是

永遠成不了形

[慢]

 

剛睡醒的牠

即便看到我是如此開心

當我伸手歡迎時

看著牠站起

一步一步地搖尾走到我面前

過程都令我有點心疼

7歲的速度讓我在原地

像是等了一世紀



 

4/21

 

[快]

 

小綠人開始閃爍

目光捕捉到了這個警示

心跳和呼吸都開始急促

像在競走一般用足大腿的力

小綠人閃的頻率開始增高

我不顧形象的奔走起來

極限永遠可以激出潛能

6秒的時間就讓我

穿越了60公尺寬的斑馬線

[慢]

 

我討厭等待

尤其在腦袋思緒很多的時候

因為把事情想了一回又一回

內心劇場演了一輪又一輪

回過神看了錶

也不過才又等了幾分鐘

但心裡已經大戰三百回

等待的人究竟去哪裡



 

4/22

 

[快]

 

我走進店裡

客人很多

店員很忙

電話聲不斷

突兀的我像是闖入

一個快轉的世界

他們穿越我身邊

沒有人停下腳步

因為停不下來

客人很多

店員很忙

電話聲不斷

一切都停不下來

[慢]

 

那位先生是100號

坐在我前前排第二個位置

我是第121號

單位是很微妙的

如果100和121後面接的是『元』

那好像沒什麼

但今天是『號』

代表我們之間還有20個『人』

在等候

量化下來的時間

足夠看一場電影吃一頓大餐

但因為是等候

這一切都讓人覺得窒息


 

4/23

 

[快]

 

一個不小心

手滑那杯子

就碎了一地

身手不夠敏捷

趕不上地心引力

玻璃四濺

沒有反應的時間

請能在那清脆響亮後寂靜

感嘆自己穿著長褲

才沒釀成血光之齋

[慢]

 

我將在陽台拾獲的羽毛

捧在手心上吹向地面

不如我預期的垂直降落

而是隨著風忽高忽低忽左忽右

看得我頭都暈了

卻始終還不及地

就這麼樣展開了它的獨舞演出

 

作業二:輕重散文

 

阿公

 

      今年的5月11日,阿公的就過世滿一週年了,也就是說去年這個時候,我還能看到阿公,即便是躺在病床上,可是還能夠說話,還是很愛美、偶爾發發脾氣。

 

       阿公是我看過最帥的男人,小時候他有著一頭烏黑秀髮、迷人的酒窩、魅力十足的魚尾紋,總是騎著一台腳踏車到處走,其實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阿公那麼會下廚,在那種『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可以拋開一些社會價值,走進廚房——就是如此純粹的喜歡罷了。

 

因為生活習慣等等問題,阿公是一個人住的,隨著年紀增長,取代烏髮的是白髮,但仍不減阿公的帥氣,反而更有型,爸爸要我和姊姊一個禮拜要去看兩次阿公,偶爾我們會帶蜂蜜蛋糕給阿公吃,因為不需要咀嚼而且甜蜜蜜,是難得阿公會喜歡的外食。

 

       過年的時候,家裡會吃團圓飯,爸爸和叔叔兩家人,總是把一個圓桌坐得滿滿的,年夜飯一直以來也是阿公親自操刀——炸排骨酥、炒米粉、清蒸蝦、紅燒魚等等,每樣菜吃一口就能飽到隔天了。腳踏車是很古老的那一種,沒有變速也不是時下流行的單速,就是很簡約的復古車,有時候我都很驚訝,阿公是怎麼自己一個人騎去市場,再滿載而歸回到家烹飪的,但看過阿公騎車的姿態,就能夠想像了:左腳先上踏板、右腳蹬地後懸空,像是滑板車那樣,然後像是天空有條繩子一樣,身體輕盈的上提——整個人就站在踏板上,待速度穩定後才坐回座墊上,一派怡然自得的模樣,如此瀟灑。

 

       阿公和叔叔常常吵架,偶爾可以聽到阿公口中操出一些髒話,配上表情可以知道他多麽不高興;偶爾他生悶氣就什麼也不說,但他不會這樣對我和姊姊,關於這一點我也很感動,爸爸是長子卻生了兩個女兒,阿公沒有嫌棄反而疼愛有加,在重男輕女的時代下,能被這樣對待是少數家庭有的開放觀念,

 

      開始生病之後,阿公消瘦的十分快速,可愛的酒窩已經隨著皮肉凹陷,變得憔悴而精神欠佳,但看到我和姊姊,阿公還是會笑笑地看看我們,這也才發現,阿公變得好瘦小,公寓在二樓沒有電梯,有時候真的好擔心一個人住的阿公會有個什麼萬一。

 

      關於癌症,是一種無聲的病症,發現時經常是末期,然後惡化的速度是永遠沒有『停止』這個頻率,老年人面臨各種檢查都是折磨——要禁食、要跑關檢查,任何一種親入性檢查都有增加感染的風險,隨著病症加重,家裡的氣氛也越來越沉重,堅強的爸爸也忍不住落下淚滴,那淚珠只有三公克的重量,但卻承載著千斤重的擔憂與難過。

 

      阿公沒有喊過痛,在醫院還是希望我們幫他梳理得帥氣一些,但他開始排斥照鏡子,像是不想面對自己的模樣,亦或是病情帶給他的變化。不過我和姊姊還是會撒嬌要他陪我們拍照,科技的進步,手指輕輕一點,可以留下永恆的記憶畫面。那天夜裡接到了電話,即便心裡早有數,卻還是覺得來得措手不及,長輩們都說阿公應該也知道了,他當天沒有吃飯,只在走之前喝了一口豆漿,阿公希望把最好的『飯菜』留給子孫,所以就這麼空腹離去。我依然記得在醫院的時候,我跟阿公加油打氣、也記得最後握著阿公的餘溫然後搭救護車回到家裡,而最想念的是阿公的水餃還有他的歌聲,但我卻害怕這些記憶在腦海中會慢慢耗損、記憶會像酒精一樣揮發——沒有任何痕跡和警示就離開。

 

      今年過年是阿公過世後第一個年,也是我第一個沒有年夜飯的年,大家沒有團聚在一起,各自在各自的家庭,世間情的劇碼也真實上演,腥風血雨的家產爭奪以及稅務分配,家人關係的破裂與斷絕,像是宣告阿公劃下了美好年代的句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