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

 

小時候,爸爸非常的嚴厲,他確信不讓小孩出門就是最好的保護,不讓小孩看課本以外的閒書就能讓功課變好,所以我課後不能在外面逗留,高中社團的過夜寒訓不能參加,小說、漫畫一概不能租回家,否則被發現的下場就是硬著頭皮去跟店家道歉賠償。除了嚴厲以外,爸爸也從來不說「請、謝謝、對不起」,對家人永遠都是命令的口氣,只要別人做錯了什麼就立刻大聲指責,自己犯錯時卻板著一張臉不說話,別人只要多說一兩句他卻立刻就會生氣,對於總是關心照顧他的妻子也從來沒有一句感謝,只有數落。

 

而且爸爸打人很痛,還會說很多荒謬的話,像是「我打你是為你好」、「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如果沒結婚就搬出去住就是不孝,是斷絕親子關係」、「我是爸爸你就應該要聽我的,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很多很多,簡直莫名其妙。對我來說,爸爸的所作所為是最糟糕的示範了,每天都對於無法反抗他而覺得鬱悶。

 

小時候唯一的夢想,就是長大以後一定要搬出去,逃離爸爸,逃離這些壓迫,而且不要成為像爸爸這樣的人。

 

長大以後如願跟阿爸分開住了,阿爸在南,我在北,只有逢年過節才會見面。阿爸還是喜歡管東管西,還是一點小事就數落別人,還是一堆過時的老觀念,我也還是不擅長跟他相處。但分離的時間多了以後,每次見面阿爸數落了什麼我都記不太住了,只記得阿爸的頭髮好像越來越白,笑起來的時候眼睛會瞇得很小,拿到我送他的智慧型手機時一邊說「我不會用啦!」卻一邊笑得跟個孩子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