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記憶一開始只剩下一道光和飛騰而上的冰冷。

當我睜眼瞬間,就已經是雲的一部分。

雲朵裡並不只有我,還有無數個和我相似的他與她。雲朵的空間裡,四處都是飄浮的細小唾沫。我們在雲朵裡交換彼此跟光和冷有關的記憶,試圖拼湊此生之前的樣貌……。多數的時刻,沒有誰願意讓誰先說話,總是搶在對方開口前說話;當然也沒有誰聽見對方開口說的話。事實上,我們之中的誰也不能想起任何其他記憶,只隱約的明白,雲朵並非我們久留之地。

大部分的時間裡,我們如果不是搶著說話,就是在嬉鬧。我們隨著高空中的風速飄盪,互相撞擊彼此幾乎看不清楚的身體,偶爾身旁無數個的他(她)與他(她)在撞擊之後,會變成另一種大於原本身體的無數個他。當他者越來越多,我們所處的雲層也就自動加大變黑,處於隨時會向下墜落的危機之中,分秒之間就會失去熱空氣的護持。

那天,我一如往常堆擠嬉鬧,真的沒有想到,終於輪到我從雲端摔落。在急速降落的頃刻之間,天地竟然一片昏黑,頓失所依的我們被引力牽引,背離著天直奔地而去。在那頃刻之間,記憶竟開始旋動,每一直奔而下的移動,我就看見自己更真實的模樣,我竟不只是我!

那日,是我,也不只是我,群聚在林地之上,拼比著誰能憑藉滑落之勢捲起地面的土,化土為揚起的輕塵。千百億萬個我奮力的直衝而下,我們妄想要讓穩穩攀附於地面的土,化為空中的雲朵,體驗浮移飄盪的感受……是我,也不只是我,使勁的、毫不留情的與地面之土在衝撞後夾雜為泥,轉起無數細小石塊,順勢切斷連地的林木根脈,從上而下席捲所有,撼動林木之中所有生者。

是我,也不只是我,聽見那奔逃的腳步聲或仆倒在地的聲響,聽見那逐漸微弱的呼救聲或呼喚聲響,聽見所有聲響俱寂後的悲泣與低喃……然而,是我,也不只是我,沒有因此就能停下往下或往前墜落的速度;是我,也不只是我,在那瞬間沒有止境的捲起所有眼見的土泥、石礫或石塊、漂流木或盤根、毀壞的建物支架、不知屬於誰的器具、失去生命的各種遺骸……直到,是我,也不只是我,與眾物凝化為一體,誰也動彈不得,佇足原地,除了諦聽存活者的悲鳴,就是凝望存活者低落的淚,暗自期待那眼淚能化開我被固結的餘生。

天地之間悲鳴的淚水如同斷線的珍珠,分秒不停敲打著我,提醒我身處佇足原地進退不得的命運。就在我眼前只剩一道光的時刻,婆從那道光中緩緩走來,她的雙手輕掬地面看不見的所有眼淚,毫不遲疑而練達將所有眼淚納入瓶罐之中,蓋上以七情六慾織羅而成的網布,旋即轉身找到我閃避躲藏光的身軀,問我:「悔嗎?」我還來不及回話,心中升起的悔意竟竟讓我恢復動彈的能力,我已決意跳上婆的掌心,把我說不出口的悔,全都交付給婆。

當我隨著婆回到忘川邊,三隻腳的大陶鍋穩穩的踩在溫火升騰的灶爐之上,盡忠職守的待命狀態,任誰都不能懷疑它會偎慵墮懶;灶爐旁堆著劈好的柴薪,柴薪一捆疊過一捆,正蓄勢待發,企圖燃起更燦爛的燄光……我知道這一世,將結束於眼前燄光之中,化為婆湯勺下的遺忘,為某人清滌去一世的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