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節料理

劉臻穎

          當我注意到時今天已經是12月27日,我為了和在臺灣的家人一起迎接新暦的過年,我正乘坐日本之機場線的火車,而前往成田國際機場。我的心情是正期望和家族一起吃的新年菜肴,與此同有高和悲哀的心情。此應該說可能是因為長久住在故鄉外之遊子的出自從胸懷裡所涌出来的心情,我總是會想起唐代詩人賀知章之回鄉偶書的詩。

賀知章 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若提起御節料理則是「元旦菜」,其御節意指節供的省略,在年初祈禱那年的豊收來吃的料理或禪宗的慶祝餐,慶祝新年之老百姓的料理等混合所成者。 再者,傳說元旦頭三天含有讓主婦離開家務事的意涵,而能夠保存的食材成為核心者。而且,又含有在元旦盡量避免使用火之禁忌的意涵。

從照片能夠知道祈求疊起恭喜之願望,也祈求過年料理是疊起恭喜的事來擺滿陶器盒。原則上為四層,由上而下依序稱為一之重、二之重、三之重、與之重。第四層不說「四之重」,因為被認為「四」會連想到「死」而預兆不好。

陶器盒中的內容物及放置方式,會因地區及家庭而有不同的習俗。這裡介紹四層漆器盒之最具代表性的菜餚內容。

      一之重:黑豆、昆布、鯡魚卵、小魚等象徵祝福的祝肴;

      二之重:伊達卷(一種甜的雞蛋捲),及栗子金團等甜的菜餚為主軸;

      三之重:集合了許多重點食材,包括烤魚、烤蝦等海味;

      與之重:蔬菜類的燉煮等山味;

 對擺入新年菜肴裡的年菜,分別皆有祈求之意涵。

      黑豆,是祈求一整年「認真」工作能有所收穫,以及能有「健康」的生活;

      鯡魚卵,由有很多的卵,則是祈求多子多孫、家運昌隆的願望;

      小魚,是祈求稻作豐收,五穀富饒;

      紅色的蝦子,是驅魔的顏色,有象徵長壽的意思;

      昆布,其日文發音和「喜悅」的日文發音相似,因此為年節不可缺少的祝賀料理;

      栗子金團,其金色代表金錢,是祈求財富的的吉祥物;

      紅白食材,則是祈求和平,例如紅、白蘿蔔,或是紅包上纏繞的紅白雙色絲線,都有象徵的意義;

      蓮藕,則是生長在佛陀所在的水池中,出淤泥而不染,而蓮藕內的空洞可以一望到底,也有前途光明的意思;

對長年處在外地的我而言,御節料理是有其特別涵義的料理。但是如今,每年就只有我和媽媽的兩個人在新曆之過年時吃御節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