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不知幾點,就因為有狗的叫聲,倏地讓我驚醒,來不及想些什麼就咻的站起、穿鞋,跑下樓。

 

一見窗戶的紗門被撞了開,趕忙衝了出去。

 

「阿妹,阿妹。」遠方有個物體,但不敢太大聲,怕吵醒了鄰人。

 

阿妹好像有感應,走了過來,直到近處,阿妹搖了搖尾巴。我帶牠散步走到稻田旁,雲纏繞在深藍接近墨黑綠的。路燈照在小路旁的矮屋,我就這麼看著。知道那兒是復興鄉的山。

這個山城就在我們隔壁,我卻從未去過。不知道為什麼有些離我們很近的地方,並不是對它沒有興趣,但就是無法認真的計畫到那兒去旅行,而會對十萬八千里遠的地方認真執行遠遊。我相信並不是只有我如此,那些只愛異國電影卻對侯孝賢、楊德昌不屑一顧的人比旅行國外的人更讓我難以想像。但是喜愛異國風情也不是我們獨有,外國人也很愛穿旗袍及鳳眼小妞還有書法,雖然不能說全部人都喜歡,但為這些冠上所謂的東方情調應該不會惹來異議。雖然我是台灣人,但我覺得最東方味的國家是日本。在京都,彷彿千年來人們都是這樣子生活著,在西芳寺裡,每日誦一樣的經,樹只是高大了,而苔蘚的品種、大小、分佈,都如同小掘遠州當初種植的。也許對中國人來講那不是東方味,而稱為禪。

這個午夜散步想到禪,若不是太遙遠便是太無聊,頭腦似乎又快要昏睡。妹妹狗好像仍舊對夜半的探險興奮不已,短期間要回去是不太可能。

好像倒是可以在這想想復興鄉之旅,也許找以前一起登山的夥伴們,但是每次聚會都老調重談那些英勇的往事,現在只會吃吃喝喝發胖。好像人很難避免這樣的過程。年輕時候的熱血到了晚年都變成了凝血,不小心還中風了。明明十年前的我什麼都不懂,什麼都沒有,只因為學生餐廳外頭登山社熱情的招生活動就去了七彩湖。那時只背了三公升的水,還想著每上升一百公尺下降0.6度的公式卻什麼保暖衣物都沒帶。越了解登山就會越常登山,而道理相反亦然。但是常爬山或專家並不可能因此免於意外的,當自己越有能力時,就越想要挑戰極限,呀,對了,就是那支冬日能高安東軍的神奇隊伍,一群精英們在低地紮營,晚上下個雨,大家睡在池塘中央。老天呀,隔天的寒冷讓所有泡水的東西都結了冰。

 

「喵嗚~喵嗚~」

「不要追妹妹啦,拜託!」

這隻貓比上面那些都還神奇呢!牠以前像個小不點,醜醜的,每天對路人鬼叫,躲在車下面,結果一年了,竟然長成一隻亮毛的美貓,只是還是每天都對路過人鬼叫。

WOWOWOW

「阿妹不要呀,噓。」

狗是不錯,貓也很好,倒是明天,鄰長又要白眼相勸了。看,她的燈開了,下一步她就會把窗簾拉開。

話說我們鄰的長官,可是不得了的心細,每家狗的屎她都有存檔。我都會隨手也把別人的屎清了,一次我在她家圍牆旁邊清屎的時候,她還特地從她家跑出來說:「那不是你們家狗的屎。」直叫我感到佩服佩服。

 

話題不自覺的到了有點不可收拾的地步,午夜散步也就此打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