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                                    

每個人都出生在一個家庭,但我們很難同時意識到,我們也是出生在一個社會。

四歲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有個地方大家得一起吃飯一塊遊戲寫一樣的字還同時上廁所,還記得那個四歲的午間時刻,我走出大家一起躺臥睡覺的房間,玩起無人排隊搶奪的鞦韆,充滿困惑。老師很快就發現我,她表現的很親和,事後我才知道,雖然他們很客氣但不代表你被允許脫離群體。

我去了三天就沒去了。

小學時,就算真的很難在七點起床,很難跟上作業的進度,我還是拼命努力,因為不知不覺中,我已經意識到上學的必需性。並不是沒有這個行為我們就會活不下去,而是大家都這樣。

大家都這樣。大家都這樣。這句話的恐怖很少為人所了解,倒是常成為做蠢事的理由。

很努力的思考這個問題,進而提出答案的人常常難容於社會。

什麼是成功? 什麼是幸福? 什麼是大家的回答? 什麼是自己心底的聲音。

 沒有工作。失敗?

沒有學歷。失敗?

沒有婚姻。失敗?

因為沒有了婚姻所以沒婚姻。更顯失敗?

沒有房子。失敗?

沒有汽車。失敗?

沒有聰明。不只失敗還蠢?

而且沒有存款。完全失敗!

 

因為沒有上述的東西,大家都認定我很可憐。我不幸福。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不願意像假人一樣過活,笑不好笑的,說不想說的。

我感受我感受的,不因為疲勞而無感。

 

鈴鈴鈴~~電話來了,接起

「我真的好快樂,我現在真的好快樂」

我也不想像這個人一樣,非要無止盡的催眠自己也催眠別人。

 所以我承認我逃避這個以上述條件堆砌評估的社會。

因為我沒能力,也不願意將有限的生命及力量,換取那些不會讓我個人因此有意義的社會價值或觀感。

 我還沒有大智慧時,母親對我說了上面那句好話。

但我是虛榮的,就算逃的了眾人,逃不過世間之惡。

 

 

PS Vanitas pecata mundi 虛榮無知世間之惡.  《風之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