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也必然要去面對我的閱讀歷程這樣一個龐大的題目。
 
記憶中家裡有書櫃,書櫃上有幾套書,都是那個年代,父母開門接待書籍推銷員長談後洽購的。應當是翻譯自美國的「四季的故事」,並不厚的硬皮精裝大本彩色精美插圖印刷圖文;一套數十本的自然科學書籍,有介紹太空、行星、未來的世界等等話題;還有一套可以滿足他們為了生活無法實現旅行夢想之下妥協安慰自己而買的「放眼中國」,當然也是全精裝版厚重的很難搬動,彷彿收復祖國也是件同樣艱難的事情;有幾本是在還不曉得或是還沒存在的SOGO、新光三越、依蝶、高島屋時代叱吒風雲的高峰百貨裡買的美勞書籍,從前在家裡玩的萬花筒、小沙包…多是媽媽照著書上的解說做給我們的,後來我也能自己跟著做點東西打發在家裡躲避午睡時間的一個人時光。姐姐們上學校去的下午時間,只剩我一個人醒著,起出拿到紙筆便開始塗鴉,後來自己能認簡單的字也拿起書架上的圖書開始有的沒的讀了起來。
 
但其實那個年紀的我最想擁有的是「漢生小百科」這套書。如果小百科也住我家那多好!但隔壁藥局會借我們讀的書,家裡是不可能再多買的,所以小百科始終沒有長住我們家。
 
對於購買書籍有記憶的時間最早也只能回朔到國中,那時得了些零用錢存了些時日,趁著到書局買文具的時候看了後排的書牆,帶了本音樂家的漫畫故事書,後來又陸續帶了幾個音樂家回家。對布拉姆斯、維瓦第的音樂還沒產生印象與記憶,卻已經讀了他們的人生一回又一回。
 
蹲廁所前我會抽走架上的書一二本,好讓我身體卸下壓力的同時,心靈也能同時向上提昇。這時候就不是和看亞森羅平偵探小說或是金庸的武俠小說,免得在便廁裡耽溺太久,流連忘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