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歷程轉折,是哪一本書?
 
在我迷迷茫茫的記憶之中,很難確切的浮現哪本書名。我生於台灣現代主義文學之末流,鄉土文學興起之際,在猶是少年時期,懵懂中各有所感,稍早也曾沉溺於瓊瑤的言情小說,再晚迷過張愛玲,囫圇吞棗消化不良的看過幾本當時流行的世界經典,記性魯鈍的我實在很難垂釣出一井之月;尤其是結婚生子之後,根本看不下任何文學書籍,只對《育兒寶典》、《零歲教育》、《蒙特梭利》……感興趣,鎮日忙著學習如何當媽媽,如何適應婚姻生活……文學於當時而言,是一口沒有甜味的口香糖,愈嚼愈想吐。
 
但是我卻清楚當我想修復我跟文學間的閒隙(此時已及嗎?),剛好自由副刊刊登某文藝團體的小說、新詩、散文函授班,我選擇了最便宜的新詩,自此展開了文學的復辟之旅。
 
我詩承女詩人朵思教導,在每個星期一次的魚雁往返中,交作業、看講義、在圖書館閱讀眾家詩集、研讀詩學理論……在文學語言的探索中,於詩中獲得莫大的助益,因為語言的凝鍊與精緻,是詩的要求;語言意象的鋪陳,是詩的技藝;語言節奏的講究,是詩的韻律,依此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所謂語言的精準,在顧左右而言他的詩意中,如何清晰與模糊的表現文字的所在位置,並且放射出它應有的亮度。
 
新詩於我而言,是打響我自己文學回顧之旅的第一炮,我異常珍惜與感激,尚有諸多未逮之處,一旦邁開了第一步,真正感受到人中有人,路中有曲徑,我路過並且摘取一些野花,如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