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玻璃窗
視覺/味覺/觸覺


我印象中的玻璃窗總是通透而明淨,使人一眼得以望見窗內。如同開水那般透明無味,其味道完全取決於添加物,加入糖使水有了甜味,加入鹽則為水增添鹹味;人對於玻璃窗的印象,亦總是伴隨著窗內之物存在,而非玻璃窗本身。玻璃窗的作用只在讓人清楚看見其內,因此吸引人的終究是透過它所視的物體:無論那是個甜點櫃,擺放著精緻繽紛的馬卡龍小點;亦或是飾品店的櫥窗,展示著小巧晶亮的寶石。玻璃窗像一面滑順卻冰冷的絲綢,毫無感情地包裹它裡面的東西。每當我凝神打量窗中之物,那玻璃窗便自動從腦海中被悄悄抽走,彷彿它並不存在。

但眼前,我在夜裡隔著一條馬路,透過斷續雨絲看見的,這間小店的玻璃窗,由於水氣附著而呈現一種輕紗般的質感。這層紗暈染著窗內透出的淡黃燈光,就像浮著微小氣泡的威士忌沙瓦,呈現著淺淺的麥芽糖色。我無法透過這面霧一樣的玻璃窗望見小店內部景象,僅能隱約看見靠窗物體模糊的輪廓,約略的尺寸,顏色偏藍或偏黃,但無從得知更多細節。這樣的玻璃窗違背了讓人一眼看透的本意,但奇妙的是,它似乎更加吸引著我的目光。也許是因為在微涼的夜裡,窗內透出的光亮讓人感到微小的暖意;也或許看不清內部的玻璃窗,反而予人一種期待,吸引人去探求,好確認窗內之物,究竟是薄紗輕掩下的幻影,還是意料之外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