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袋─城市景觀中的輕│容渝

視覺/嗅覺/聽覺

 

毛孔的汗,從我扛著整袋回收的手臂滲了出來。緊握著袋口,撐著手臂的力量,走出電梯。將這棟樓所製造的廢棄物,一袋袋搬到推車上。大樓的風,吹得我汗毛直豎,身體產生的溫差,讓我忍不住頻頻打噴嚏。我揉了揉鼻子,把回收物在車上放好,簡單分類。

 

整車堆放整理得跟我差不多高。塑膠瓶咚咚咚的滑入籃子,紙箱順手插在籃子的下方,各式薄塑膠盒撈成一袋。取透明的大袋子,將收到的塑膠袋與保麗龍集在一起,袋口順著保麗龍的弧形,綁上不會噴開的蝴蝶結。單手一抬,將袋子甩放上在整車的最上面。沒想到噗的一聲,一團透明的粉紅,從袋口飛出。我彎下身伸手試圖撈起,風一颳,它像是汽球升空般一瞬飄起,在大樓間懸舞。我向前跳起,試著抓住它跳舞的裙擺,但它沙沙地隨風閃過了我的捕捉。一陣快,一陣慢,袋上面「泰成」的字樣,隨著風在眼前翩翩。

 

我挑了挑眉,想著不能再花時間下去。望了一眼手腕,才想起上回因為垃圾袋破洞,被廚餘的汁液沾了滿手,這次怕弄髒了錶,早早就拿了下來。

「還有兩台推車得推到巷口那等垃圾車,不能在這邊耽擱太久」我心想。

趕緊把被風吹亂的髮絲從眼前撥開,深怕〈給愛麗絲〉的音樂措手不及的在耳邊響起,抓起推車準備轉身。

「沙沙─啪─」

呼吸瞬間暫停。風將那團透明粉紅,平滑無縫地服貼在我臉上。

「還好,這之前應該裝過蘋果還是桃子之類的。」將袋子從臉上勾起,一把塞入大袋中,低頭裝沒事的趕緊收拾。深怕一旁正在擦汗的阿姨注意到,可要笑話我了。

推著車回去,邊走邊扶著車頂上的那大袋塑膠,耳朵與身體的毛孔不斷想確認輪子穩定駛過地面的框框聲,不會再飛出任何節奏之外的異音。風一瞬,路旁掛在機車上的雨衣陣陣作響。我沿途微笑地盯著路人,臉仍忍不住的微微發燙。

 

鑽地怪手(破碎錘挖掘機)─城市景觀中的重│容渝

觸覺/味覺/聽覺

 

那天,噠噠的聲響,彷彿也敲在我的神經上,比牙醫鑽牙的尖銳的聲響,更令我不安牙酸。我不是在候診位的病人,我沒有聞到消毒水的味道,身旁揚起的是塵土以及轟隆引擎的柴油味。

 

望著地上裂開的磨石子地板,吵雜的敲地聲,讓腦袋無法專心地想著眼前的事。但我不能離去,否則就沒人了。其他人遲遲還沒出現。

「停下來!你沒有獲得這戶人家的允許,根本不能動工!」我對著他喊。

操作鑽地機的工人,熟練的沉默著,繼續他的動作。我試圖竄到鑽頭的旁邊阻止施工。油壓鑽頭執行著它的命令,發出無機物的敲打聲,力臂晃晃蕩蕩,揮舞移動著,整片地面被逐步地敲擊洞碎。要怎麼阻止?我評估著他只是吃人飯碗而已,不可能敢用鑽頭傷人,沒什麼好畏懼的。

 

一旁身穿POLO衫的工頭,擺了擺手指揮著:

「不要管他,他一個人而已。繼續。」

「喂,你一個外人,幫別人守房子幹嘛?」他對著我嘻皮笑臉的說道,一點都不像平常人多時,那副被妨礙賺錢的臭臉。

 

現在自己走在街上時,只要聽到那種噠噠的聲響,就會令我忍不住咬緊牙關。緊繃的身體,無時無刻都被喚回阻擋拆除地現場。腦海閃過各種解釋與反駁這聲響地話語,當時殘留的無力感讓舌頭彷彿灑上雙氧水般刺激性的苦澀與疼痛。這社會有興趣聽我說嗎?但這種心情未免也太過狂妄與自憐。我抹了抹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