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戒指

今晚弟弟和弟妹來晚餐,帶來了媽梳妝台上的三枚金戒指。爸把媽的飾品分成七份,給我們留個念想。飯後泡了茶,我們仔細端詳這三枚戒指,刻了花的這枚調整過戒圍,內側的顏色較為暗沉,這是媽常戴的;表面有菱形圖樣環繞的這枚,裏外皆透出金屬光澤,這是媽喜歡,但戒圍沒得調整的;最後這枚,在戒圍上鑲嵌帶有花紋的福字,這是媽喜歡,一直捨不得戴,收著的。我拿著這枚帶有福字的戒指告訴弟弟,這是我離開家鄉工作一年後,第一次買的母親節禮物。

 

那時候總是趁媽去田裡,趕緊到她房裡踩著椅子爬上梳妝台,伸手去撈那個木製的飾品盒,把項鍊掛在脖子上,繞在手腕上,戒指全套在手指上,對著鏡子覺得自己很漂亮。等到我不需要椅子幫助,隨手可以拿起飾品盒的時候,我才注意到,只有逢年過節,媽才會戴上這些寶貝,平時都是坐在梳妝台前戴著端詳許久便取下,我就想著,等我開始賺錢,要買很多的飾品送給她,讓她不會捨不得戴。

 

我離開家的那天,媽哭了一晚上,自此往後,打電話回去,她掉眼淚,假期結束離開,她更是眼睛都哭腫了,我回去的時候總買飾品給她,每次她都對我說,賺錢不容易,要我自己留著用,不用買這些,當時,我聽到這話,有點不痛快,她卻用慈祥的眼神看著我,笑著說,以後當媽媽就會懂,我不懂,只看見,她拿起戒指戴在手上,笑起來眼睛彎彎的模樣。

 

隨著時間推移,我也當了媽,我逐漸忘記那個年輕的自己,我與媽相處的點點滴滴飄落在漫長的時光隧道裡,直到她離開,我試圖翻過悲傷,找尋一些快樂的片段,卻怎麼也翻不過這頁。

 

這枚戒指巧合的分到我這裡,讓我想起那個曾希望媽媽開心而努力工作,想為她做點什麼的自己,我把戒指戴到手上,彷彿看見她當時收到的笑容,感到我部分的傷痛被撫慰,戒指裡頭有母親的歲月,與我的。

 

 

偏離軌道

無論是在路上走著、在店裡用餐、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我喜歡去聽,其他人在聊些什麼,擅自猜測事件的前後有哪些可能性,一句話用不同的語氣來說,在情感上會被怎樣解讀,對我來說,這些對話很有趣,會在我的腦袋裡快速地生成一堆小片段,但是想實際寫下它,常困擾我,這些漂浮在腦裡的畫面,像一個個靜止的小圓球,隨手抓住一個,他們便開始移動生成排列組合,而這些組合再往下一句前進時,又會不斷形成新的可能,逐漸離我原先想像的畫面越來越遠,我開始懷疑,最初生成的畫面,真的是最好的狀態嗎,想像力不被時間所侷限,但想賦予文字情感,對我而言,卻是需要實際的時間,沈下心去貼近它,每當躊躇不前,就會掉進片段的迴圈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