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鐘聲響起,我丟出最後一球,打中場中剩下的一個男同學,他因為試圖去接住我的球,不幸手指吃了蘿蔔,哎著叫聲,輸了。大家紛紛趕緊衝進教室,因為數學老師最討厭學生遲到;眼看數學老師的前腳就要勾著教室前門,我險些比他早幾步跳進教室,屁股坐落在位子上。今天要發段考考卷,小學三年級的數學真的很難,可是我不懂為什麼大家都可以對著考卷勤快作答,鉛筆透著考卷刻在桌子上的唰唰聲,到我這裡成了休止符。

 

「王謠真,六十三分。」全班倒數第二的成績,數學老師上周說低於七十分的同學要在課堂上罰站,我上前領了考卷,聽著老師念著最後一名的分數。

「徐邑,六十分。」我走回座位的走道,和徐邑看了看彼此,他一臉哭喪垂頭駝背,拖著腳上那一雙NIKE球鞋走向台前。老師重覆了上周定好的處罰規定,要我跟徐邑在位子上罰站上課。旁邊的同學用手摀住嘴吧竊聲呵笑,我知道他們都喜歡嘲笑成績不好的同學;因為不自在而感到惱愧,我左瞥右睨,台上老師教面積的算法,時不時還有同學因為好奇分了心轉過頭來看我們兩人。

 

突然有同學驚叫了一聲跳離自己的座位,「啊他尿褲子了!!」徐邑瞬間哭了出來,他站的地方濕了一攤。全班同學的目光同時轉向我們這裡,有同學還誇張地笑了出來,有的同學獵奇的興奮站起來伸頭伸惱,騷動一陣,老師立刻喝止要大家坐下安靜,大步加速迎上哭得眼淚和鼻涕攪和得難以分辨的徐邑,得知是因為課堂憋著不敢舉手告知而忍不住解尿。老師趕忙衝去導師辦公室撥電話給徐邑的家人,徐邑在位子上哭了足足十分鐘後,他阿嬤來學校趕緊接他回家換洗。我心裡舒坦了一下,多虧這膽小的徐邑,我不用罰站一整堂課。

 

徐邑的家裡雖然有錢,但是他不是個跋扈愛現的小孩,更甚至他唯諾吞吐的害羞性格,讓班上同學常常取笑他。他也不像一般有錢人家的孩子,補英文數學寫作,那些功課超群的學生什麼都精通。我唯一知道的是,他因為喜歡畫畫,徐阿嬤特別買了一盒六十四色的進口粉蠟筆,畫出來的顏色據說格外斑斕鮮活。

 

隔天上學,爸爸用機車在我到校門口下車,我等待高年級的糾察隊哥哥放下手中垂掛布條「停」的紅黃相間的竿子,過斑馬線時,看見一輛黑色氣派發亮的賓士轎車,當車門開啟時,一袋繽紛的粉蠟筆盒晃了出來,那透明提袋附有管圈狀手把,提袋內的蠟筆外盒套著印有六十四隻粉蠟筆的實體圖樣盒套,仔細看會發現盒套還是半立體的凸面浮雕;接著徐邑一腳伸出車子,和徐爸爸揮揮手後站出車外,一手掌關上車門。我眼睛直盯著那盒粉蠟筆,這些色彩叫我數著其中我能夠說出名來的,紅色和粉紅色之間的漸層彩度,我發愣地搜尋腦中有限的詞彙。他發現我盯著他看,彷彿是想起昨日事件,害羞臉紅低了頭簡單打了招呼,一起走進教室上美勞課。一路上,走在我旁邊的徐邑,像是帶上了彩虹來上學,騰空踩著色彩雲帶,如此神氣風光的景象,我幾乎忘卻此刻以前的他。

 

美勞老師發給每人一張西卡紙,分了組要大家畫一張圖自製成拼圖。我和徐邑分到同組,興奮地眼巴巴望著他,當他拖曳盒套拉出一排粉蠟筆,色彩炫目直到他拉至最尾端,我的腦袋都是美少女戰士出現過的色感印象,要是可以用這些粉蠟筆畫出月光仙子,一定美極了。我對著西卡紙發呆,不知道該畫些什麼,老師走過來巡視時,我作勢動筆,等她下一秒離去,我又再次枕著頭苦惱。這時,徐邑的畫面裡有一隻躍出水面的灰藍色海豚,背景底色襯著顏色相近的天藍海面,盒子內空了一區的藍則全都傾注給了海面下的悠遠深沉,銀紫色的海藻點綴其中。這隻海豚稚嫩單純的墨黑眼珠,直直上升的姿態,讓我想起電視裡曾見過海生館海豚表演的報導。他為了讓海豚的身體更顯立體,疊上了湖水綠,用筆桿面積較大的側身,將海豚的背鰭輕輕塗了一抹神秘的綠。

 

老師提醒大家剩下最後十五分鐘的時間,要完成切割圖面成拼圖的動作。我驀地回過神,把盒裡的粉蠟筆依序一根根地快速在畫面上塗了十二格不同顏色的方格。

「現在跟旁邊同學交換拼圖,看看誰可以拼的最快。」徐邑不花幾分鐘就把我的拼圖完成,我進度還落在拼妥他海洋四邊的邊框。鐘聲響起,老師吩咐了大家記得拼完拼圖便下課。我將一片片拼圖整齊疊合收好,不像其他同學魯莽地雙手一把抓攏歸還給別人。把拼圖地還給他時,我頓感失落,原因是我還沒來的及看到他藏在畫裡細節的色彩魔法。

「這個拼圖可以讓我帶回家拼嗎?我想要把海豚拼出來,給我爸爸看你畫的海豚很厲害。」我鼓起勇氣問他。

他的反應有如受驚嚇的小動物,身體顫了一下驚呆了幾秒鐘。

「可可以阿。如果你不會拼的話,我再教你。」我欣喜說了謝謝,小心翼翼將拼圖收進書包裡。此時徐邑依舊站在我背後原地不動。

「那那你的拼圖可以送我嗎?我喜歡這些格子,好像格子蛋糕。」他厚重鏡片的後方,稚氣誠然的眼神就跟剛剛在那海豚的眼睛裡閃耀的一般。因為食物對照圖畫而感到好笑,兩人爆笑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