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我上大學後,家教打工存錢買給自己的第一份禮物,一隻半機械錶。起因是他叔叔也有一隻機械錶,不用換電池,戴著走路搖搖手就能轉動不息。可以跟著走一輩子,他說,他也想要買一隻,就是太貴。

        真的假的,不用電池?想到這輩子都不用再為手錶沒電而煩惱,就讓人不禁大受鼓舞,原來人生未必這麼難。

不過一進到百貨公司就發現果然沒這麼簡單,一隻機械錶動輒上萬元,我的預算腰斬也不及,根本沒門。裡頭都是繁複精密的元件,還有老匠人百年經驗的傳承,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所以特別有價值,店員解釋如背書,可惜德不配位,我只買得起半機械錶。雖然裝有電池,但靠著機械能也能夠充電,走不了一世人,或可結上半生緣。

他看我戴了新錶,似乎有點羨慕,不過立刻又說他寧願存錢買隻真正的機械錶。他總是這樣,不願意承認我擁有什麼是他缺的。他不缺與人為善的笑臉,說是太鄉愿,他不缺人幫忙點名佔位,就怕不夠瀟灑,他甚至不屑羊毛手織圍巾,只覺熱得發癢徒增麻煩。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這隻錶,我一直想要這種金屬錶帶,戴起來沉沉的,有股成熟味,還有它的透明背蓋,讓人可以一窺裏頭的齒輪機關。大圈小圈層層疊疊,縫隙中擺陀迴盪閃閃發亮,像一道精巧無方變化不息的鎖,將時光捕捉此間迷走流轉。

大二上學期他交了女朋友,長長頭髮臉白白,沒什麼特色的那種好看,讓人忍不住想問為什麼是她而不是她或他的那種好看。後來我真問了,結果換來一個白眼。畢竟那是他的第一個女朋友,犯錯難免,我決定原諒他。

那學期的必修多又難,大家都忙,我倆好一陣子沒說上話。明明先前選課的時候特地交換了課表,沒想到心機盡出卻只一門同堂。同堂那門課上,每每看到教室外停了他的腳踏車,進到教室裡卻遍尋不見人影。這人一旦中了道,什麼都無所謂,可恨得令人上不了課。最後下課鈴響,只見那人回來牽車,後面追來一人,雙腳一踏兩手一搭,雙雙飄去,隔窗我連書包都來不及收。回頭還敢詢問筆記功課,這等見色忘友之事,當然只能上網發布,交由大夥公評,脫團者果然討打該死。

學期好不容易結束,沒想到一過完新年就開始下雨,整個寒假泡在水裡,浸得我皮肉腫脹,整天窩在家裡做一具浮屍。外頭天地無光,大雨霍霍,日夜無以為界,氣勢宛如漫畫小說裡的驚險場景,我就著桌燈,在故事裡打滾,不想停下來,就怕一停下來,又會忍不住要打開手機電腦,等待始終還沒來的新訊息或新留言,然後決定傳個訊息給他,卻打了刪,刪了打,打不完,好像四處漏水,怎麼接也來不及。

雨一連下了兩個禮拜還沒停,倒是電話先響了,他的聲音怪怪的,說是吵架鬧分手,相約一小時後見。我放下手機,覺得這雨真是荒唐。換上T恤和牛仔褲,準備出門,拎起手錶一看,哎呀怎麼遲到一個小時!驚嚇之餘才發覺,原來兩個禮拜沒出家門,電池沒電,我的半機械錶早已奄奄一息停在五天前的凌晨四點。我感覺這錶裡頭彷彿住了活物,隨著我著急地大力搖晃,逐漸醒轉。我接著撥動錶冠,讓他快點回到人世,六點、八點、十二點...,十三號、十四號、十六號...,分針時針日期盤接替運作,只是比平常快了數倍,猶如一段未經變造的縮時影像。我覺得自己是不是有點殘忍,好似掐著裏頭的那個誰,從安息之中驚坐起,幫他整理儀容,然後逼他讀完這些天的新聞報紙,推上現實戲台。

兩點半,外頭依舊無光,明明是下午卻像是凌晨半夜,我深吸了一口氣準備下水,大雨中只消多待一刻人就要沉,我決定直到見面之前都不要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