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
〈向烏鴉挑戰的小貓〉
我在千駘谷的小巷子散步時,看見一隻跟烏鴉挑釁的小貓。
幾隻大烏鴉停在樹上,一隻白色小貓正朝牠們挑戰。當然烏鴉體型比較大,力氣大,數量也多。尖喙也銳利。所以如果真的打起架來,小貓是沒有勝算的。完全沒有。不過貓還是很認真地邊喵號著,邊勇敢地往樹枝上爬。為什麼要這樣做?不知道原因何在。一定是發生過什麼氣不過的事。
無論如何,烏鴉那邊完全沒有要打架的樣子,貓撲過來時只不過「呱」地嘲笑般叫一聲,便往旁邊別的樹枝移動一點而已。貓還不氣餒繼續對別隻烏鴉挑戰,那隻烏鴉也「呱」一聲往別的樹枝移動。隨便應付貓的樣子顯而易見。
我那時候因為閒著(大多很閒),因此暫時旁觀那發展。偶爾也對小貓出聲支援「喂,加油啊!」這樣一來,幾乎跟小林一茶支援瘦小青蛙一樣的狀況。
無論如何貓還在拼命追趕,烏鴉則惹得對方乾焦急之後,卻展開翅膀逃走了,這樣沒完沒了地反覆,因此我也看膩了,走開了。不知道後來怎麼樣。但願沒受傷。真是不懂世間事的無謀小貓。
──《村上收音機2》,〈向烏鴉挑戰的小貓〉,p202-204
 
改寫(短歌)
純白一小貓
喵號怒挑黑群鴉
呱呱睥睨聲
「別輸啊有我村上!」
世事不知無謀貓
 
改寫(否定性)
不在家中,也不在前往某地的路上,而是我悠閒散步的途中。我目擊的不是一場勢均力敵的戰鬥,也並非一面倒的屠殺,而是重複的追與逃。一隻白色小貓,不是三花,也不是賓士,往樹上爬,追逐的不是柔弱的鴿子,也不是過胖的麻雀,而是幾隻──不只是一隻──強壯的大烏鴉。烏鴉發出呱呱聲,那不是逞兇與警告,不是驚嚇的呼叫,不是悲傷,而是敷衍訕笑;當小貓追近時,烏鴉張開翅膀,不是起飛,不是恫嚇,而是逃跑──不是逃得無影無蹤,是到隔壁的樹枝上。
但我終於走開,不是貓與烏鴉停止追逃,而是重複使我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