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習慣一大早起來就從冰箱拿出水果冰切好,然後才去洗臉刷牙,這段時間剛好夠水果退冰。

 

但這個早上我的行程大亂,在我睡眼惺忪從冰箱拿出水果,而後如以往一般在流理臺清洗,這一切都沒什麼不同,取下砧板後,將蘋果、芭樂對切、對切、再對切,從1/2變成1/4最後成了1/8的片狀,到這裡也沒什麼不對勁。一直到我替芭樂去籽的時候,稍有閃神,刀口劃到了指尖,我趕緊將指頭遞到眼前,仔細查看傷口的狀況,接著差點昏了過去,並不是因為看到鮮血,而是發現:我的指甲呢?

 

有些顫抖,這無法令人置信的狀況,沒有出聲,手順勢地下墜、全身癱軟無力,數秒後,冷靜了一些,再次將手指遞到眼前:真的不見了。此時此刻,十隻手指頭就像是十根肉條,原來少了指甲的手指會長成這個樣子,奇怪極了,這個驚恐的過程讓我的早晨變得好緊張,我收起這份慌張趕快去洗臉刷牙,期間不斷思考著到底指甲們去哪裡?

 

昨天晚上我確實剪了指甲,但也沒有將指甲整個『拔除』,況且,如果真的有人將我的指甲拔掉,我肯定會痛到一個不行,古代的酷刑就是這麼辦的呀!右手拿個牙刷正在口中清潔牙齒,我趁這段空檔又再次檢視我的左手,小心翼翼地瞧著:這指甲真的離開的毫無痕跡。不帶任何傷口,甚至連指甲本存在於的『凹槽』也一併消失,現在我手掌上是非常完整的十根『手指頭』,左手拿起漱口杯,完成早上的梳洗。

 

母親在房裡休息,我敲敲開了房門,希望她的手指也和我的指頭一樣:沒有指甲——好讓我覺得全世界的人類在一夜之間都進化成沒有指甲的靈長類生物。像是小偷一般,踮著腳尖緩慢地來到床邊,熟睡的母親沒有察覺到我,快速地找到我的目標物:手指。還沒靠近瞧,就已經看到存在我記憶如此熟悉的模樣:帶有指甲的指頭。頓時我的眼眶溢滿淚水,已經不大想再看幾根『肉條』,而是讓他們比此碰處,感受到那以往沒發現的柔軟觸感,少了一層堅硬的外表,顯得相當脆弱而畸形。

 

走出母親的房外,眼淚不爭氣地落下,腦神經此時刻不斷對海馬迴發射出千百個問號,但腦細胞們怎麼樣也無法回應這奇怪的狀態,最後我聽到一聲『啪』的聲響,好像是腦波斷掉——不能再難過了,今天還是要上班呀。

 

頓時也沒什麼心情吃水果,換了衣服就準備出門,今早多出的戲碼已經讓我的行程大歪,準備出門的過程我一直安慰自己:很少人會注意手指的、指甲掉了就會再長、至少我的手指還在⋯⋯。忐忑的心情被我帶上捷運,那些安慰顯然沒有起任何作用,下意識地將手插進外套口袋,深怕被人發現這些奇怪的『肉條』,平常的我早就拿出手機開始當起低頭族,手指不斷地刷滑畫面,但此時我只希望這一切都是夢。

 

勉強穩定了心情,走到店裡,照常地把臉上笑容給維持住,和同事們打打招呼就上工了,辦公桌旁的隔板讓人相當安心,儘管短矮卻已經能讓我當城牆一般,呼了一口氣,癱坐在那樁有滾輪的辦公椅上,環顧了一下四周:大夥們視線各個都停留在自己的電腦螢幕放,確定沒有人在關注我以後——鼓起勇氣再次看向自己的手指——真的沒有指甲。已經沒有了害怕和緊張的心情,取代而之的是無奈和黯然。再次打起精神,開啟電腦電源也準備上工,卻發現自己在Google的搜尋列上輸入『指甲不見』這四個字——想破腦袋也想不透的事情,也許有人也有發生過類似的案件,一定有解決的辦法的!一面這個正向積極的思考,另一面卻也笑自己太過天真好笑——如果真有此事,報章媒體早就輪流報導一回了。

 

每當同事經過或是站起,我會瞬間將手指縮離鍵盤,不是假裝在寫字就是翻找一些資料,鬼鬼祟祟到連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中午大家相約吃飯,異常地婉拒同事們的邀約,說身體不太舒服想待在位置上休息,交談過程都將雙手擺向臀後交叉著,像個害羞的女孩但事實卻沒那麼可愛。我其實連趴下來午休都感到不安,深怕我一覺醒來,被附近的同事察覺到『肉條』的怪狀,而成了大家談論的話題或是來自四面八方的問候——輿論的壓力比自己煩惱的壓力重的太多。保持備戰狀態一個上午,真的讓我筋疲力盡,最後決定早退回家,至少在家裡,不用擔心太多人的『眼光』。

 

捷運上,大家眼光也沒擺在我身上,此時此刻我感謝智慧型手機的發明,我們不再好奇身邊的人,而只專注於眼前小小的螢幕。順利回到家,沖了澡想緩緩自己的心情,雖然不理解這件事的來龍去脈,也很努力的樂觀去看待,但還是滿腹委屈:為什麼是我?熱水從蓮蓬頭的孔中被擠壓出來,站在蓮蓬頭下的我,像是做錯事情的小孩般,低頭看著地上——看著水流往排水孔。『我的指甲是不是配沖到下水道去了?』剎那間我閃過了這樣的想法,隨即又立馬甩甩頭清醒過來,因為昨晚睡前我還擦了護手霜,那個時候指甲都還相當完好⋯⋯。

 

嘆口氣,真的不太知道該怎麼處理或者接受這個狀態。沖洗完畢換了一套輕鬆的服裝,母親在客廳看電視,也許我那憂鬱的波長發射的太過,於是她察覺到了我的異常,問道:『怎麼了?』緊繃的狀態被她那溫柔的問候給輕易瓦解,眼淚不斷地落下,說不出話地我慢慢將手指遞到母親眼前,母親皺著眉試圖理解我的行為,她看看我的手說:『手怎麼了嗎?』哽咽中努力說出『指甲』兩個字,母親再次將目光從我那扭曲的臉移向那十根『肉條』,然後帶有疑惑地將目望再次轉移到我的雙眼:『到底怎麼了?』我憤怒地手機遞回我眼前,生氣這麼明顯的『問題』為什麼會看不到——指甲回來了。

 

像是淚腺順便被上了蓋,眼淚不再流出淚水——睜大眼睛,試圖用吃奶的力氣去確認:十根手指頭上確實都有著指甲。雖然開心,但也開始回想著:難道早上都是自己的幻想?我沒和母親多做解釋,淡淡地說著沒事,自個兒回到房間想釐清這件事情,怎麼想都不對,最後替自己下了一個看似合理的結論:我太累了——指甲願意回來,就好了。我撲向床,這些『幻想』耗盡了我全身的精力,決定給自己好好睡上一覺,快闔上眼時,再次看向自己的十根手指頭上的『指甲』,它們真的回來了,我在心中存著感激,一時也不知道該謝誰——就謝謝母親吧!謝謝她替我生下了這雙美麗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