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螞蟻

 

回想起來,那原本只是一次例行的覓食任務,沒想到卻改變了我的一生。

 

不知道其他物種是如何分配工作的?在我的部族裡,每隻螞蟻出生後,依據性別、體型便已決定了這輩子負責的工作。如果是男性,將負責提供精子給未來的蟻后;而女性中少數,有著高貴的姿態,出眾的外形,碩大的胸與腹部,背上披夾著翅翼,則是將繼任蟻后統治整個部族的公主-我們未來的王。但絕大多數的螞蟻-如我,是極其平庸之輩,粗短的觸角,缺乏重量的腹部,不論怎麼努力睜大依舊微小的宛若黑點的眼睛,以及最重要的,喪失了生育能力,註定這輩子只能與多數同胞一起擔當尋覓食物的工人。然而我並不埋怨這樣的分配,在當時,我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畢竟我只是一隻平凡的螞蟻,如此卑微,而我們未來的王則是如此耀眼。縱使有些工蟻會抱怨她的驕傲蠻橫,對食物的挑三撿四,每當她舒展那薄如水晶簾幕,隱隱透著陽光,閃耀奪目的翅膀時,我還是會為之傾倒,甘心將一切奉獻給她。

 

那一天,是輪到我作前鋒,外出尋找食物來源。一開始我循著捷徑爬上長滿鏽斑的圓柱,打算繞過圍牆先去鐵桶看看,因為人類總是不定時把各式各樣的東西丟往裡頭。我爬到圓柱大約三分之二的時候,突然一片黑影籠罩,抬頭一看,是一個人類女子的巨大背影,她的深色上衣直逼我的身軀,就要碾過我,我來不及轉身逃跑,也完全忘了前輩們的一再叮寧:「千萬不要爬到人類身上」。為了活下去,我直覺的在她靠上圓柱一瞬間,抓準時間點拉長手腳,攀附上她的後背,用盡全力衝刺爬向她的肩頭,躲過粉身碎骨的遭遇。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如果轉九十度向圓柱的後方躲避,大概也來得及逃過一劫,我也就不會變成現在這樣了。

 

我爬上女子肩頭後沒多久,她便匆匆離開圓柱,攔下一塊龐然大物,並進入怪物的肚子。奇怪的是這塊巨大的物體明明沒有生命,卻能夠快速的移動,比人類的速度還要快上許多。我站在女子的肩頭上向外看,一片片景色不斷向後奔跑,事物的邊界都模糊了,只能依據顏色去猜測,綠色是植物,土黃色是牆瓦,紅色是塑膠袋,越來越多從沒看過,從沒聽前輩說過的東西塞滿我小小的眼睛,我唯一看過的只剩下天空與行走的人類。在怪物的身體裡,除了她還站了好幾個人類,空間充斥著人類特有的濃郁體味以及金屬與燃油磨擦的氣味,吸氣時我覺得身體好像快要燃燒起來。

 

幸好她隨即離開解脫了我的痛苦。離開怪物身體的她又開始奔跑,我始終找不到機會爬離她,甚至為了不被拋甩到空中反而更加抓緊她的衣服。那時,我已經完全不知道自己身處何處了,但我沒有心思多想這些事,在那當下我只能想著活下去,我的家在哪是一個很遙遠的恐懼。她奔入地底下後,進入一個於我更為未知的地方,只有人工的照明的天空,以及在列隊的人類。

 

她終於在那時停下腳步,我急忙攀爬想趁機離開她,卻因此驚動到她的觸覺,使她覺察我的存在。我十分確信她看見了我,因為她的揮舞逼使我移動到她的手背,而當她將手背舉高至眼前時,在她巨大的眼瞳中我看見了我的身體,完整沒有絲毫缺漏的,攀附在她手背上全部的我,我覺得那是第一次有人直視我的全部。而我原以為她就要捏死我了,然而她卻走到階梯前將手移至扶手吧,以眼神示意我離開,接著她便回去列隊。

 

在那之後三天,我一直在附近遊走。我活下來了,可是我不知道我的家在哪,當我覓食時自然地尋找著王喜好的食物,可是我的王已經不在了,而她也不需要我的奉獻,因為總是有和我一樣傾慕她,為她奉獻一切的工蟻存在。我突然發現我失去了存在的價值,或者我從來沒有存在的價值過。想活下來的慾望那麼強烈,可是我究竟為什麼而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