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性格好比長跑與百米短跑的不同。先來說說長跑好了。雖然長跑不盡然全是慢,它也必須有要快的地方,但請容許我將之稍微先略放在慢的地方,之後再做其它說明吧。

是說,這性格也不是一天養成的,大概從小到大,一路的死性難改而已。不過卻也因此性格而享受平穩的歲月,無限恬靜美好。在閱讀上,這慢的性格於自身是一雙面刃,舉例來說,往往因為慢而進度嚴重落後,卻也因為慢,會反覆閱讀,而反覆閱讀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在閱讀上,我暫且將它範圍擴大,不只文字上的閱讀,也包含漫畫、戲劇、電視劇和電影的重複。因為慢於我,有兩種含意,一是反覆推敲各種故事的新發現,二是因為這也的確適合做為入戲的途徑。在好作品裡入戲,除了發現新事物,更在於因為捨不得結束,所以放縱自己反覆讓自己溺愛某些情節。這些壞習慣反映在寫作上有時候就挺糟糕的,常常靈感吉光片羽,卻因為沒有立即整理或是保存,而稍縱即逝,或是遺忘初衷。不過有時候也挺幸運的,有時候因為未忘初衷,某部分寫作就挺長遠進行中的,就像長跑一樣,當我越過了調節呼吸這一關,下一關便是肌耐力,必須要鍛鍊足夠的體力讓目標可以一次一次達成。

從快的性格來看,在閱讀上面較為明顯。因為喜歡好作品,而好作品又是如此的多,快讓我可以在短時間內閱讀大量的作品,如同跑百米一樣,可以快速抵達終點,不過在此處以這樣的方式不是因為想訓練百米秒數記錄,而是享受那種快速的暢快感,雖然記憶快速掠過腦袋也確實過後容易遺忘,不過就是常常需要找回這種暢快感當做能量累積,或是說,累積經驗值吧。累積各式各樣故事的不同呈現手法。在偶爾,能抓住靈感的吉光片羽之時,快速扮演了很棒的催化劑,讓文字為我所用,甚至不需修改,但這種時候甚少,大概是時間上火燒屁股必須快產出或是一小部分的敘事描寫這倒可以做到。

我想快和慢都影響我甚深,甚至是互相交融了。快讓我在閱讀上建立廣度,慢則是深度。因為渴求和不足,今後也會以這樣的模式繼續下去吧!在長跑中,有幾段不持等速而是加速就挺有趣的,但要記得加速後轉換成等速這段,需要反覆練習許多部分和次數。在閱讀上或許有些部份我已掌握並樂在其中,但在寫作上,則是希望文字為我所用的時候多上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