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慢交相賊,成一個矛盾的個體,這是我的寫照:看似充滿衝勁,卻總因為三分鐘熱度,演變成虎頭蛇尾的懶散局面。

 

我個性中的快,是喜歡天馬行空地「想」,卻抗拒花費精力、深入探索的「做」。想像的魔法,快速而美好,可以輕易規畫出完美的藍圖,令人充滿實踐的期待;於是我常常一逛書店,在文案的催情下,什麼書都想買,腦海中,也列了長長的寫作主題清單。我的興趣火苗燃點很低,總是在立定目標,然後再立定下一個目標,像是點水的蜻蜓、採蜜的蝴蝶那樣招搖而過;然而,往往我的實踐腳步才踏出第一步,我對未來所可能遭遇到的困難及付出的想像,已讓我煩躁不耐,想要逃向另一個美好大夢的描繪。

 

於是,便造成了「慢」的現實,在前往目標的旅程中,我花費許多時間左顧右盼,與心中逃避的衝動拉扯,慢吞吞且猶豫的走著,直到時間大限的威脅將至,才敷衍的亂衝一氣、草草完成。那些滿懷期待抱回家的書,若非美味可口易讀,若非在第一閱讀時間引起共鳴,往往會被閒置一段時間,等到下一批新書入櫃,或心血來潮,才會再次被翻閱。有時間目的限制的閱讀與寫作,更會讓我播放流行音樂、開啟電腦網頁,自己安排許多干擾元素在身邊,讓書頁字句瀏覽即過,或腦中的想法無法結構連貫,放空在空白的寫作頁上,逃避去面對、實踐與付出。

 

有時,難得靜下心來,投入其中,又容易陷入鑽牛角尖的泥沼,這是我個性中的另一層「慢」。因為容易在細節的琢磨中迷航,卻又缺乏長期作戰的耐性,我在寫作時時常鑽研完一處細節,就會中途逃走、擱置一邊,沒有外在完成壓力的作品,往往成為永遠的半成品;必須期限內完成的,最後總是匆匆寫就,頭重腳輕,自己也不願再讀。

 

如同能載舟亦能覆舟的水,「快」與「慢」本身是中性的,但思索自身,「快」與「慢」似乎未被正向使用,卻展現了負面影響,讓浮躁的快導致拖磨的慢。一切要靠紀律與意志力,還未貫徹實踐的我,只能先下這個早已知道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