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關於「洗碗」這件事我列出的35個聯想詞,好一個理性的腦袋!一葉知秋,我的想像力的來源,主要就是根據看到、接觸到的事實與實體,朝著有關聯的方向一步步地推演下去。這樣的方式與「天馬行空」的想像方式,完全是兩條平行線,因此,所能得到的結果,也就可想而知,與其說是沒有框框的「想像力」,不如說是按照邏輯的「聯想力」比較符合我的情形。

由於我需要以大量已知的事實、經驗與實體,做為想像的起點,因此,除了必須加強拓展自己的生活經驗,勇於探索這個世界,另一個增加想像力的來源,便是需要多接觸別人眼中的世界,無論是透過書本,或是電影及戲劇表演等等。

對我來説,最好的練習想像力的方式,便是試著把自己放在對方的位置去思考。比方説我曾經很好奇自己所養的一條狗狗每天的世界究竟是如何,量了量牠的身高,便開始以「36公分的世界」為主題,試著把自己放在身高36公分的位置,觀察每天住的環境。或是之前描寫五個物件的作業時,把自己當成電風扇,進入它的世界。

還記得有一次跟好友旅行,在倫敦為了找個地方歇腳,走進一個建築物的中庭廣場,剛好有許多人擺攤,有賣魚刀的、賣漂亮瓷盤的等等。我們一直坐在那賣魚刀的攤子面前,有二個穿著白色廚師服的中年男子在攤子周邊走來走去,凝重的表情引起了我們的興趣, 便和朋友開始編起故事來。當時就像故事接力般,你一句、我一句地,那個下午竟然就編出了個天馬行空的故事,而且把自己逗得樂到個不行;而這個發生在2004年的故事,至今還留有印象在我的腦海裡。

「想像力」的面貌對我而言仍是神秘難解的,也許多閱讀一些繪本,並且勇於跳脫框架式的思考,會是一個好的起點吧!嗯,關於「洗碗」的聯想,我在練習紙上寫下了「跳舞」......這個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